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正式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瞿振元、陈章良发表重要讲话

生记者 曲越 2002年11月15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14日晚,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暨工作会议在西区新教学楼报告厅隆重召开。瞿振元书记、陈章良校长、李晶宜副书记等校领导和信电学院院长杨仁刚教授、分党委书记高万林等新一届院领导班子在主席台就坐,信电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晶宜副书记宣布,原东区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与西区信息学院正式合并成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同时宣读了信电学院第一届领导班子的任命书。

  新任院长杨仁刚教授首先对陈校长荣获华盛顿大学“杰出校友奖”表示祝贺。杨院长说,两院合并成立新院后,召开了多次院务会,完成了院领导分工、系一级设置、核定编制、财务交接、资产清算、成立了学术委员会、院学位委员会,两院合并结构和建制的一些遗留问题大部分已经解决,下一步将进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发展阶段。杨院长还就学院的基本情况、在校学生情况、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情况以及新一届院领导班子的工作思路和近期工作向与会的领导、师生员工作了介绍。

  新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分党委书记高万林也在会上发言。他说,自从新学院成立以来,院领导班子多次碰头沟通,团结合作的很好。基本理清了工作思路,整合认识,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这是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我们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改革总揽全局,切实认真贯彻校党委的各项部署,找到进行农业信息化建设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同时,他还对院里今后的一些具体工作提出了一些要求 。

  常务副院长严泰来、副院长陶兰、院分党委副书记刘尚民、副院长朱德海以及副院长兼副书记杜松怀分别就自己分管的工作向大家作了汇报。

  瞿振元书记与陈章良校长也分别在大会上做重要讲话。

  瞿振元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新一届领导班子近期的工作予以了肯定。他提到,尽管学院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在前进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按照十六大的精神,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信电学院承担的任务是十分艰巨和光荣的,新的院领导班子肩上的担子还很重。江主席在十六大上提到,我国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信息技术为先导,通过信息技术促进工业、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而信电学院就要用信息技术去装备我国的农业。

  瞿书记对新一届院领导班子强调了几点要求:必须加强教学工作,确保教学质量。信电学院本科生是全校最多的,信电学院的教学工作搞好了,全校八分之一的学生就有了保障。同时要在教学安排、教职工内部组织上要体现与时俱进的精神,适时地修改,一切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都应该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大科研力度,将信电学院从一个“教学型”的学院转变成“科研与教学并重型”的学院。我校的目标是“研究型”的大学,所以学院要加强科研力度,教学与科研工作量要大体相当,不断增加研究生的招生数量,使研究生与本科生比例达到1:2。在科研上要有标志性的成果;在院系合并后,一定要整合两学院的资源,有效利用好这些资源,同时加强与兄弟院系的合作。学院在两校区工作的情况下,困难肯定不少,但希望广大教职员工加强团结与合作,克服困难。另外,信息技术是横向学科,它与农业、资源、环境有着很强的联系,希望学院与其他院系联合起来,广泛合作,共同作出大题目、大贡献,实现信电学院的“大发展、大提高、大跨越”。

  陈章良校长在讲话中说,希望院领导以及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他特别提到了学院存在的科研经费、发表论文、毕业生分配等问题,他说,信息与生物技术无疑是组成今天高科技产业的两个排头兵,信息这么重要,到底如何发展,在农业信息化上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大家都要仔细想一想;希望新一届院领导班子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胆子放大一些,步子迈大一些,轻装上阵;同时,加强科研力度,一步一步把学院从“教学型”向“科研与教学并重型”转变,使之与学校发展步伐相匹配;信电学院拥有理、工、文多个专业,覆盖面很广,希望在抓住主要学科发展的同时注意面上的问题,注意点与面的结合,不能因为点而丢掉面,也不能因为照顾面而失去了点上的优势;在人才培养上,大规模引进高质量的教师。他特别提到了 信电学院学生多而高质量教师少的问题,他希望学院能够解放思想,从外面大力引进高质量人才,加强科研教学力量。学校发展很快,在这个过程中,要淡化两校区概念,加强团结。

  学生代表也在会上做了发言。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机构设置 信电学院 瞿振元 陈章良 李晶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