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英烈]

潘彩清 整理 2009年05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在5月2日来到我校与广大青年共迎五四青年节,并提出了希望。“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树立了一座丰碑。中国农大这所百年老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伟大的“五四运动”中,农大人是重要的参加者。在“五四”到来之际,我们更加怀念为我们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成立、人民的幸福而献身的革命先烈们以及所有的老前辈们。他们写下了中国农业大学在中国革命史上壮丽、灿烂的篇章,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是学校的无价之宝,永远是我们的精神财富。我们永远怀念他们并且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日前,档案与校史馆编写了《农大英烈》一书,瞿振元书记欣然为此书写序:“他们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好儿子,是中国农业大学永远的骄傲、永远的楷模”。新闻网近期将陆续介绍15位烈士的生平事迹,以飨读者。特别感谢学校老领导、校史研究者吴汝卓先生、王步峥先生及档案馆高瑞霞、刘建平、苏雅澄等的大力支持。第一篇,从年仅27岁的血洒汉寿的革命烈士詹乐贫开始。

詹乐贫,化名詹恧檐、马复生,1902年古历正月十二日出生在湖南省汉寿县毛家滩东岸村一户农民家里。大革命时期,投身于人民的解放事业,大革命失败后,因叛徒出卖,为国民党所捕,面对凶残恶煞的敌人,他威武不屈,富贵不淫,终被敌人杀害在汉寿北门城头上,砍头扬尸三天。牺牲时年仅27岁。詹乐贫烈士为革命捐驱59年了,他的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事迹永远留在人间,永远激励着子孙后代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不息。

詹乐贫小时读书非常勤奋,成绩优异,1918年春考入长沙明德中学。该校革命气氛甚浓,老同盟会员、明德中学校长胡子靖,周南女校校长朱剑凡时常对学生讲演孙中山、黄兴等推翻专制的史实,灌输教育救国的思想,詹乐贫从小立下了救国救民、改造社会的志向。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规模空前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长沙各校爱国学生纷纷响应,随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詹乐贫高举横幅,走在队伍前面。同时,他还组织雪耻会,上街宣传,抵制日货,焚毁日货,受到爱国群众的赞扬。

1921年冬,詹乐贫从明德中学毕业。1923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刻苦学习农艺、农业化学、农业经济;同时,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1924年春,詹乐贫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共北京农业大学特别支部书记、国民党北京市第九区党部(即北京农业大学区党部)执行委员、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和北京大学生联合会农民部长。

从此,詹乐贫作为一个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带领爱国学生积极投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他以北京农业大学学生自治会的名义,发起组织每周一次的学生“自由辩论会”,讨论“学生应不应该研究政治?”“如何才能打倒帝国主义和军阀”等一系列问题,团结和教育了大批年轻学生。1925年,中共北京地委为了加强对农民运动的领导,正式成立了中共北京地委农民运动委员会,詹乐贫和乐天宇、胡求仙、左士元、李启耕为委员。他们在李大钊的直接领导下,经常邀进步同学到北京西北郊的绿稻庄、罗道庄、玉渊潭、公主坟、什坊垸、跑马厂、大井、小井、大瓦窑、羊圈头、温泉、卧佛寺、西山一带大小村庄访问农民,和农民交朋友,从扫盲和进行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开始,向农民群众宣传反帝反封建,推翻军阀统治的主张。他们办起农民夜校,并担任教员,为100多入学农民上课,宣传马克思主义,揭露时弊,帮助农民提高觉悟。在这一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发动农民组织外交后援会,成立农民协会。詹乐贫还组织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为农民演出时事新剧、活报剧。他撰写的《论吴佩孚以武力统一中国之我见》等文章,抨击反动军阀穷兵黩武,在《北京晨报》等报刊上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1926年3月中旬,在共产党组织和国民党进步力量的领导下,一个声势浩大的“抗议八国最后通牒,要求驱逐八国公使出境”的运动在北京迅猛开展起来。詹乐贫率领农大学生和西郊绿稻庄农民加入了这一行列。他们与北大、北京总工会、总商会所属几百个团体5000余人参加在天安门广场召开的国民大会之后,举行了示威游行。段祺瑞命令警卫队对手无寸铁的请愿学生实行镇压,当场被打死和重伤事后致死的群众达47人,受伤者200余人,这就是震惊全国的“三一八”惨案。詹乐贫在这次惨案中身负重伤,后经同学和农民搭救脱险。他撰写了《“三一八”惨案发生的原因与所得的教训》一文,刊登在《反抗八国最后通牒,段氏惨杀爱国同胞》特刊上,呼吁民众团结起来,反抗帝国主义和卖国军阀的蹂躏和压迫。

“三一八”惨案发生后,军阀张作霖入京,大肆逮捕爱国民众和革命学生。中共北京地委通知詹乐贫、乐天宇等迅速南撤。李大钊亲切地对他们说:“我们在一起工作好几年了,我怎么舍得你们走啊!但是,你们随时有被捕的危险。南方革命形势那样好,你们到那里继续努力,这也是革命的需要,组织上的指示。”5月,詹乐贫回汉寿做党的工作。他积极发展党的组织,先后介绍了帅孟奇、毛觉民和一批思想先进、立场坚定、敢于斗争的工人、农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创办了《新汉寿报》,配合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宣传鼓动工作。1926年11月,詹乐贫根据全县工农大众的要求,派工人纠察队、农民自卫队到本县洲口捉拿了阻止农民加入农协的汉寿最大的土豪、号称“汉寿王”的梅孟乔,并亲自主持公审大会,在衙门坪前将其枪决,为全县人民除了一大祸害。

1927年1月,中共汉寿县委员会正式成立,詹乐贫被选为县委书记。同年3月,汉寿农民运动如火如荼,作恶多端的土豪劣绅及一切反动分子,被吓得手忙脚乱,有的携带黄金、白银,逃往长沙、武汉一带躲风;有的挟着“悔罪书”找农民讨好求饶。

1927年5月“马日事变”发生后,中共汉寿县委根据省委组织工农自卫军攻打长沙,严惩反动军阀许克祥的指示精神,将全县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队合编为工农自卫军,詹乐贫任总指挥,派帅孟奇北上武汉,寻找上级党组织。这时,国民党反动派与当地民团狼狈为奸,疯狂反扑。詹乐贫毫不动摇。当大土豪劣绅杨明德路过云台山时,他命令工农自卫军枪决了杨明德。随后,他率师回城,游行示威。

1928年1月,詹乐贫化名詹恧檐、马复生,转移到南县北河口东胜村,住杨桂林家中,参加南(县)、华(容)、安(乡)特委,坚持做党的地下工作,在三仙湖水仙庙发展了地下党组织;亲自给混入党内,多次盗用地下党枪支,到处抢劫的肖丙武写出罪状,并派陈刚处决了肖丙武。3月,他和陈刚在南县西堤尾又处决了无恶不作、鱼肉乡民的孟团钲,还在安乡夹口一带发展了地下党的组织。这年秋天,詹乐贫任中共湘西特委常务委员,与湘西特委书记刘泽远研究制定了北上洪湖的具体计划。

1929年1月8日,詹乐贫头挽毛巾,身穿青布棉衣、棉裤,腰系围腰,在沈家沟一带活动,途中与汉寿县挨户团常备队长彭裔谦相遇,被士兵邓家元认出,立即被捆绑起来押往汉寿。押解途中,他低声嘱咐同时被捕的黄和羹,要黄在释放后,将他放在麻河口蔡家铺子一个姓吴的家里的一支短枪交给党组织,与他在夹口一带发展的新党员取得联系,坚持斗争。第二天,行至太白湖,詹乐贫遇见姨父,托姨父7天之后,买一口木匣子到县城给他收尸。

詹乐贫被解到汉寿以后,国民党反动派曾多次劝其自首,用尽了种种酷刑。但他横眉冷对,坚贞不屈,痛斥国民党反动派,愤怒揭露了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他严厉警告审判官说:“你们不要随声附和。现在,共产党员遍天下,你们有什么本事说服真正的共产党员﹗”“你们想降服我,这真是海底捞针——枉费心机﹗”“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员志不可夺﹗”

1929年1月12日,敌人将詹乐贫押赴刑场,临刑前,詹乐贫高呼:“无产阶级革命成功万岁﹗”“打倒土豪劣绅﹗”敌人给他口里塞泥沙,捆上布带,他挣脱布带,吐掉泥沙,在生命的最后一息,放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詹乐贫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后,挂头扬尸,惨不忍睹,工农大众莫不含泪痛惜!牺牲时年仅27岁。1945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帅孟奇为詹乐贫写了传略;1979年,中共汉寿县委员会为他迁葬,在西竺山建墓树碑;1979年、1984年,帅孟奇两次回汉寿视察,都亲自到烈士墓地扫墓献花,并含泪为烈士写了悼词。

詹乐贫生平,湖南省龙阳县(后汉寿县)人,生于1902年2月19日。1923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1924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中共北京农业大学支部书记、国民党北京市第九区党部(即北京农业大学区党部)执行委员、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和北京大学生联合会农民部长。1925年任中共北京地委农民运动委员会成立委员。1926年3月18日,在“三一八惨案”中负伤。1926年5月,回汉寿县开展革命斗争,先后介绍帅孟奇、毛觉民等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月,被选为中共汉寿县县委书记。1927年5月,“马日事变”发生后,担任汉寿县工农自卫军总指挥,坚持同国民党反动派和当地民团作斗争。1927年7月,调任中共益阳特委委员。1928年秋,任中共湘西特委常务委员,继续坚持斗争。1929年1月8日,被敌人逮捕,同年1月12日在汉寿县英勇就义。为悼念先烈,帅孟奇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为他写了传略。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