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校园食堂菜价面面观

学生记者杨旭 王言 卢豫 2010年1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最近,一些调侃农副产品涨价的词汇很流行,从“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到“糖高宗”“油你涨”“苹什么”,这些诙谐调侃背后,反映出人们最关注最担心的话题——物价上涨。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创25月来新高,以苹果、棉花和糖等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尤其突出。物价上涨有没有让同学们的生活受到影响?关系到同学们吃饭问题的食堂是否涨价?近日,记者在东区进行了探访。

  感受:男女生体会各不同

  记者调查发现,物价上涨已经波及到了大学校园。在农大校园里不难看到物价上涨的踪影。比如,家属区的水果涨了,三教的茶叶蛋也涨到了1.5元/个。女生对于水果、零食、服装以及生活用品等价格上涨比较敏感,她们的体会更为明显, “木瓜8块一斤!”,“连羽绒服也涨价了,我生活开支明显增多”……

  也有同学反映物价上涨对其生活影响不大——他们大部分都是男生。“我在报纸上看到过有关新闻,但自身还没有感受到物价的上涨。”烟台研究院的王业健说道。同样是男生的谢靖说:“我不知道物价上涨了没。不止我,我们宿舍的人也都不知道。”记者发现,这些男生的一个共同特征是:不爱逛街,不知柴米油盐,他们的生活开支主要用于饮食,食堂是他们主要消费场所。

  调查:基本伙食堂基本不涨价 个体承包食堂个别窗口涨价

  东区1号公寓一层食堂的彭经理已经在农大食堂工作了30多年。当前农副产品涨价大潮,让他也感受到很大的运营压力,“大家吃饭总要放葱姜蒜吧,可是现在大蒜已经从原来的几毛钱一斤涨到了几块钱一斤。鸡蛋也涨到了四块八一斤”,尽管这样,“我们还是按照六毛一个的价钱卖给同学们。”

  记者观察到,在农副产品大幅度涨价的形势下,但1号、3号及研究生公寓基本伙食堂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彭经理说,学校食堂的经营理念是“微利服务”,服务第一,盈利第二。   但记者在调查中同时发现,并非每个食堂所有伙食价格都维持不变。比如东区研究生公寓二层食堂的部分窗口就已经露出了涨价的苗头。对此,餐饮中心的有关负责人解释,我校食堂分公家经营和个体承包两种方式,1号公寓一层、3号公寓和研究生楼一层食堂等基本伙食堂是公营食堂,而1号公寓二层、研究生楼二层等风味食堂,采取的是个体承包制。学校公营食堂维持饭价稳定,而对个体承包的食堂则采取监管制度。张凤武主任介绍,“对个体食堂的监管主要是食品安全、饮食安全等方面;而饭菜定价问题,严格来说,不在我们监管范围内。”

  据了解,学校对公营食堂和个体承包食堂的功能定位有所区别。公营食堂主要保障同学们基本的饮食需求,让同学们花费不多的情况下能吃得饱;而个体承包食堂主要是为了改善同学们的饮食,让同学们有条件消费的情况下能吃得好。功能定位的区别导致了定价政策的不同:行政力量主导着公营食堂的定价,而市场规律主导着个体承包食堂的定价。

  应对:有基本措施,也要有长效机制

  11月20日,国务院、北京市相继下发通知,要求“各大中专院校要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 随即 《北京禁止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涨价》、《北京市教委下死令禁止高校食堂涨价》等新闻也分别见诸各媒体。如何贯彻落实精神,在物价上扬的情况下稳定基本伙食堂饭菜价格?

  记者了解到,我校食堂主要采取四点基本措施:

  第一,对原材料实行“联采制”,即北京高校联合采购原材料,这样能保证原料安全卫生、物美价廉,这也是我校一直坚持的做法。

  第二,节能减耗,采取一系列措施如使用节能灶具、节能灯及低噪音电机等,从能源方面减少开支。

  第三,对涨幅大的基本消费品原材料,如鸡蛋,进行适当的价格补贴。

  第四,在供餐方式上,在保证低档菜供应的前提下积极开发新菜式,以此满足经济条件不同的学生群。

  原材料来自市场,定价却要综合多方面因素,两者之间的矛盾每当在物价上涨时就会进一步凸显。餐饮中心主任张凤武说,高校食堂还应该建立起针对性的长效机制。

分享到:
标签:校园观察 学生生活 伙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