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便利店搬迁后……

学生记者项昆 张洁 2010年04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东校区校园内的东南角,突然渐渐活跃起来。傍晚,来来往往的脚步声、同学间的嬉笑交谈声、各种物品的摩擦碰撞声、结算机器的滴滴声……自春节假期后这片校园小型服务区的各个便利店开张后,这条小街上,还显得有些繁荣。

  这些便利店,是学校后勤基建处统一完成招商后于近日开张的。而大部分商家,来自三号公寓一层的几家便利店。搬迁后,便利店们成了新的商业区中的一部分。

  旧貌逝去 商业区换新颜

  2008年,这片商业区原址的北面是一家“平价超市”,这个几十平米的小超市集食品、日用品、文具、打印复印、眼镜等销售于一身,生意火爆。2009年,后勤基建处对这片区域综合开发,完成公开招商,成为今天的新的商业区。商业区紧邻一号学生公寓、中以楼,共计12家店铺,经营项目包括食品、水果、文体用品、图书音像、小电器、日杂洗化、服装鞋帽、打印复印、照片冲洗、验光配镜等。每家店铺面积约30至60平米不等。

  纵眼望去,整个商业区风格统一,店面整洁。每个店铺门口都贴有写明房间号、经营范围、监督电话等信息的标牌。一些店铺门口还摆放着花篮,增添了开张以及刚刚过去的节日的喜庆气氛。店铺内部货架陈列整齐,各式商品琳琅满目。不少第一次来采购的同学都表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商业区内大部分店铺营业时间为早7点至晚11点间,少部分在早8点至晚10点营业。

  便利店搬迁 各方热议

  对于便利店的搬迁,同学们反响强烈,意见不一。住在一号学生公寓的李梦说,由于新的商业区面积较大,同学们买东西不用再那么拥挤了。并且,因为空间大,商家能够提供更多的商品种类,况且由于商店集中,大家一次购物就可以买到更多的东西。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基本上在这里就能买到。而三号学生公寓的朴雪豪习惯了之前公寓楼下各类店铺的位置,对新的店铺设置表示不熟悉,找东西非常不方便,而且,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买日用品时要多跑很远的路才能买到,给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正如这两位同学的反应,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一号公寓中的女生对新的商业区表示支持和赞赏,而大多数三号公寓的男生则表示,路途太远,不方便。

  一位曾在3号公寓一层经营办公用品商店的老板认为,新的商业区对商家和学校来讲,都是一件好事。他认为,搬迁以后,学校的商业网点相对更加集中,一方面给商家聚集了人气,使便利店“走出公寓”,面向一个更大的市场;另一方面也更好地实现了商业区与教学区的分离,使学校的整体布局有很大改善。此番迁址,他还扩大了规模,经营项目在以前文体用品的基础上,新增了电脑相关的系列办公用品。

  后勤基建处副处长黄清波表示,便利店搬迁是学校精致校园建设中的一部分。出于分区管理以及学生们的安全考虑,学校决定将商业区迁出学生公寓,将原来东南角的一排平房改造成新的商业服务区。对于新的商业服务区中的便利店,学校统一进行规范管理,签订合同、安全协议和用工约束,并限定价格不得比超市发中的同种商品高,今后还将由学生进行阶段性评议。

  黄清波说,三号公寓的大部分便利店迁走,同学们难免会不适应,同时为早出晚归的同学们买食品的方便考虑,在第一次搬迁时特意留下一家食品店用以过渡。然而,今后三号公寓一层将进行规划和调整,这家小商店也将随调整而动。黄清波表示,调整时也一定会为三号公寓配备一家便利店。

  开业伊始 竞相促销

  便利店新开张,促销是主题。12家店在春节假期后陆续开业,纵观经营食品和日用品的几家店,促销的标语在商店的橱窗上十分醒目,竞争在小范围内展开。据店铺的老板介绍,有的商铺发挥自己的货源优势,争取寻找最低价格的进货渠道;有的商铺则定出了比市场上定价低10%的优惠价位。一些便利店在开业期间还同时开展了低价促销活动,例如在市场上售价在26元左右的箱装牛奶,开业期间只需22元,奶片等制品也普遍较市场价低3元左右。而一些店铺的促销方式为:凡当日购买商品满10元的顾客,可获赠苏打水一瓶并取得免费办理会员卡的机会。店员介绍说,会员卡采用积分的形式,一元一分,逢节假日,店内再举办积分兑奖活动。

  与此同时,一些商家把服务作为了经营的重头戏。几位同学刚一迈进眼镜店,老板便热情地搬出凳子,招待顾客,还不住为几位同学的选择出谋划策,提出建议。有些便利店的店员还穿上了统一的制服,看上去更专业。这家店的老板说,工作服可以让管理更加规矩有序,有助于提升服务态度,率先撑起门面、在同学中树立良好的口碑。

  新店开张 同学期待

  对于新开张的店铺,同学们都有着自己的期待。动医094班的徐美玉说,商业区东西价格都很便宜,但也有一些问题,比如食品超市种类虽多,但最好是将食品归类标明起来,以便大家方便寻找所需;一些产品上的价格标签也不是很明确,问起价格来比较麻烦。

  有些同学表示,商品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因为曾经发现商店中所卖的商品有残缺。部分同学还建议商业区应该多开家书店,他们认为目前的书店中,图书的种类比较少,而同学们对各类图书的需求量较大,希望书店能多购一些图书,满足同学们的需要。

分享到:
标签:校园观察 便利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