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生物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

生物学院 2013年10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26日、27日,生物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会在生命科学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生物学院约500名研究生和部分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物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副院长何群教授主持。

  何群介绍了今年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程序和要求,并宣读了评审规则。生物学院在总结去年国家奖学金评选经验基础上,制定了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并决定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会同时作为研究生学术年会开放举行。按照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要求,采取个人自荐和实验室推荐相结合方式产生的国家奖学金推荐人选,经各系初审后,在学院以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答辩,通过学院奖学金评审小组评定确定最后的获奖者名单上报学校审定。今年参与首次学术报告和答辩的推荐人选共计63人,其中博士52人、硕士11人。

  答辩会上,各候选人按抽签确定的顺序依次按规定要求做科研工作汇报,接受评委提问。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和导师代表组成的学院国家奖学金答辩评审小组进行了现场评审打分。最终评出19名博士和6名硕士国家奖学金人选,将在学院公示后上报学校。

  会议还设立了“优秀墙报奖”和“优秀报告奖”。参加答辩的研究生按要求制作了学术墙报,提前一天展出,学院研究生以实名方式参与了“优秀墙报奖”的评选活动,根据研究生的投票结果,评出“优秀墙报奖”和“优秀墙报提名奖”各5名。学院国家奖学金答辩评审小组结合研究生学术报告情况评出“优秀学术报告奖”和“优秀学术报告提名奖”各3名。

  与会研究生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参加会议,聆听优秀学生的科研报告和评委的点评、指导,取长补短,经历了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促进了相互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会教师也普遍认为,将国家奖学金的评定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开放举行,并增设学术墙报展示科研工作,评定中评委们还认真查看科研记录的规范性、完整性,有利于促进研究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规范的科学行为和创新的科学精神,必将有效促进研究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分享到:
标签:研究生培养 生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