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新增研究生导师接受培训

2013年11月13日 浏览次数:

  10月29日,2013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西区生命科学楼报告厅举行,通过2014年招生资格审核的全体新增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以及2012年以前因故未参加过培训的导师、外聘导师接受了培训。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于嘉林主持培训会。他说,有什么样的导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教育和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培训的目的在于提高研究生导师对自身教学任务的认识。他说,和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相适应,对研究生导师的要求也有相应变化。就导师在招生、培养、学籍与学位管理、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职责,于嘉林逐一进行了说明。他希望,导师在授业的同时,更要传道,在品格、素养和能力方面成为学生师法的对象。

  培训分为六个主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改革:形式、政策、任务”、“科学道德与学术行为”、“培养和关心研究生是导师的职责”、“研究生培养的几点体会”、“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的几个问题”、“我校研究生改革情况及导师职责要求”,分别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处长欧百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纪检监察局处长张清、生物学院教授袁明、理学院院长周志强、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王本陆、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于嘉林主讲。

  培训中,主讲嘉宾围绕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术水平、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分析了我国在研究生培养改革方面的机遇与挑战。他们还对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向导师们提出了建议。培训会上,导师们就培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主讲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此次培训会使新增导师尽快熟悉了我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方面的基本政策、要求和流程,对于提高我校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和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本次培训会由研究生院主办。针对新增导师指导研究生工作实际,研究生院专门汇编了学校研究生改革政策及研究生指导工作指南。培训报告结束后,研究生院还就培训内容对导师进行了现场检测。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新增研究生导师 研究生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