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曦之教育基金、欧阳启教育基金负责人来校看望受助学生

欧阳永志 2013年11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28日,香港曦之教育基金负责人欧阳莹之、欧阳彦之来到我校,看望受助学生,与同学们谈心谈理想。党委书记姜沛民、副书记秦世成,学校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瞿振元亲切会见了欧阳莹之和欧阳彦之。

  姜沛民代表学校对香港曦之教育基金有限公司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曦之奖学金从1997年设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是我校个人设立的专项奖助学金当中,设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获奖学生最多、累计金额最大的奖助学项目。曦之奖助学金给予同学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不断激励着同学们自强、自信、自律,为社会贡献力量。他表示,作为受助方,学校一定会管理好、使用好这一资助项目,使之发挥出更大的正能量。

  瞿振元回顾了几次与曦之教育基金创立者欧阳刘锦銮女士会见的情景。他动情地说,曦之奖学金的每一笔资金均是欧阳启、刘锦銮夫妇用简朴的生活和辛勤的工作换来的。刘锦銮女士虽已年过八旬,但仍然在努力工作,以扩大基金的额度,让更多的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帮助。即使是近年经济不景气,公司利润受到很大影响,刘锦銮女士辞掉司机、节约开支,却从来没有减少曦之奖学金的金额和名额,反而逐年增加。她的故事感动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他们正以刘锦銮女士为榜样,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曦之教育基金是旅居香港的美籍华人企业家欧阳启、刘锦銮夫妇为纪念英年早逝的长子欧阳曦之先生,于1986年创立的私人慈善基金。1997年曦之教育基金在中国农业大学设立曦之助学金,用于资助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困难学生,2001年曦之助学金改为曦之奖学金,用于奖励中国农业大学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年来曦之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也不断提高,2006年奖励标准提高到每人3000元,至2013年奖励标准逐年调整到每人6000元。截至今年,我校累计已有1350人次获得曦之奖(助)学金的奖励资助,总金额达486.46万元。

  2011年,在曦之奖学金取得良好资助效果的基础上,欧阳启教育基金会(美国)与我校签订协议,设立“欧阳启教育基金助学金”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该助学金项目实施时间为2011—2020年,每学年每个年级资助25人,受助学生可以连续四年获得资助,资助金额为6000元人民币/年;另外每学年资助2名少数民族预科生。该项目将累计资助我校人民币522万元,其中2011年资助16.2万元,2012年资助31.2万元,2013年资助46.2万元,2014—2020年每年资助61.2万元。

  每年10月,欧阳彦之先生都会来到学校,与欧阳启助学金的受助学生见面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鼓舞和激励学生自信自强,奋发成才。

  在今天的座谈中,70余位受欧阳启教育基金助学金资助的同学向欧阳彦之、欧阳莹之汇报了自己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自己在大学收获的成长。同学们表示,感谢欧阳先生和欧阳女士的关怀和帮助,为自己的生活解除了后顾之忧,能够更安心地投入学习。欧阳彦之表示,不和别人盲目攀比,自立、自强的人最让人尊敬。他鼓励同学们,困难总是暂时的,要抓住大好时机,好好珍惜大学生活,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

  座谈中,受助同学代表还将自己特意创作的漫画作品赠送给欧阳彦之和欧阳莹之。

  学工部部长洪海燕、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全宏,学工部副部长林涵等参加了会见。

分享到:
标签:教育基金 奖助学金 姜沛民 秦世成 瞿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