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曲周实验站40年暨建设推进会在曲周县举行

新闻中心 2013年11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月23日下午,我校曲周实验站40周年庆暨建设推进座谈会在曲周县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实验站第一任站长石元春院士,学校党委副书记翟志席,副校长李召虎、龚元石;河北科技厅副厅长陈卫滨,邯郸市委常委兼市委秘书长魏吉平、副市长侯华梅、市政协副主席申玉娥,曲周县委书记林元达、县长石磊等出席大会。姜沛民主持会议。

  侯华梅、林元达、陈卫滨分别代表邯郸市、曲周县、河北省科技厅对我校曲周实验站建站40周年表示祝贺,对我校长期以来为邯郸市、曲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科技支持表示感谢。他们表示,希望借曲周实验站40周年契机,进一步拓展地校双方的合作领域,为曲周乃至河北省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石元春院士在会上满怀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当年在曲周和同事、群众一起奋战的情景。他最近一次回曲周,是在实验站30年站庆的时候。他说,时隔10年再次踏上这块热土,看到“家乡”的亲人,很激动、很兴奋。说起上午回张庄的情形,82岁高龄的石元春声音哽咽,“虽然10年没回来,但是心经常回到这里”。看到熟悉的面孔,看到热情的村民,大家有太多的话要说,紧紧握着彼此的手,不约而同地说了两个字:想你!石元春说,当年正是在曲周百姓的大力支持下,课题研究得以顺利进行,这期间也和百姓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形成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他还对实验站的发展提出了建议:要贯彻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的精神建设好实验站。

  柯炳生代表学校对实验站40年表示祝贺。他说,今天,农大的几代人与曲周的几代人聚集在一起,回顾奋斗历史,重温曲周精神,探究创新之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责任、奉献、科学、为民,以石元春、辛德惠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农大人在曲周拼搏、奉献、创新中所形成的曲周精神,已经成为我校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我校的优良历史传统,感染、教育和激励着新一代农大人不断前行。柯炳生指出,曲周精神体现着老一代农大人的报国理想与奉献精神、扎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也体现着老一代农大人的团队意识和群众路线,是超越曲周实验站、曲周县的精神,在一代代农大人中传承、弘扬和光大。他要求全校师生要继续发扬曲周精神,用同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样的拼搏精神与奉献精神,同样的科学态度与创新精神,来推动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

  姜沛民指出,40年前,以石元春、辛德惠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农大人满怀一腔热情,扎根盐碱地,以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恶劣环境中艰苦卓绝地创建了曲周实验站,开始了改土治碱的奋斗历程。40年来,我校师生依托实验站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重大成果,一批批科学家和学者在这里成长,他们继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优良传统,践行着“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用辛勤的耕耘换来了丰收的土地,用执着的精神在曲周大地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姜沛民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农大人留下的优良传统,继续加强并拓展与邯郸、曲周等的科技合作领域,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要通过实验站平台,结合国家和地方的需求,创新科学研究,攻坚科学前沿,更好地回报国家,回报地方,回报人民。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实验站的建设与发展。

  曲周实验站现任站长、资环学院院长吴文良介绍了实验站这些年来的发展状况及取得的成绩,对实验站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展望。

  邯郸市政府、财政、发改、国土、交通、农业、商务、林业、科技、水利等部门负责人,曲周县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张庄村民代表,我校曲周实验站历任站长、全校各学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曾经在实验站工作过的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纪念活动 曲周实验站 国内合作 曲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