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柯炳生校长谈校长信箱

2013年11月08日 浏览次数:

  [编者按]11月4日,一位同学将几封给校长信箱的信件和部门答复做成截图,引起网友和媒体对“中国农业大学校长信箱”的关注和热议,相关话题一度登上新浪微博话题榜首,转发及评论达到4,8000多人次。这里刊发柯炳生校长知此事后的感想,也借此回答一些媒体和网友关心的问题——

 

  出差途中,获知有关我校的两大消息:一个好消息是,我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又增加了两个!这是我校学科发展的新进展,是有关学科老师十数年默默努力之功果。另一个消息是,有关我校校长信箱的内容,在门户网站上引起了火爆热议。始闻大惊,以为又出了什么纰漏。细看了之后,心中方安。接着,一些媒体记者提出了采访要求。

  我校的校长信箱改版成为现在的形式,是从2008年3月18日开始的。5年多来,我校师生已经习以为常,突然得到如此高度的关注,且多为溢美之词,多少有些意外。我校的校长信箱不是校长个人的信箱,而是学校所有部门公共服务的一个大平台。对来信的回复,基本上都是相关部门的事。5年多来,我亲自署名回复以及亲自组织回复的信件,屈指可数。但我基本上每天必看,每信必看,审阅回复,偶尔也督促回复。网上热议的来信和回复,我都看过。当时看的时候,就很有些感想。现在,看到同学们和网友们的一些议论,激起了共鸣,也想做几点回应。这也算是对媒体记者所关心问题的一并回答。

  首先,同学们的来信,表现了我校学子的良好素质。来信大体可分为三类:对学校有关部门或工作人员服务不到位的投诉和批评;对学校工作的提醒和建议;对一些问题的咨询。此外,也有少量的表扬。从这些来信中,可以看出我校学子爱校负责、幽默阳光、科学认真、自信担当的素养和精神。例如,网上提到的快了5分钟的表、毛爷爷的塑像、王子楼的水温等,都体现了同学们的爱校负责精神,把学校工作人员没有注意到的问题提出来,从而获得及时改正处理。小乌龟的遭遇、宫保鸡丁问题等来信,虽说属于投诉性质的来信,但是满篇中都散发着幽默和阳光的气息。此外,我还隐约记得几个月前,有封来信,反映的是英语4级考试前,在教室中不幸丢失了身份证、学生证等重要物品,以及后来的不愉快过程。这本来应该是十分焦急的事情,但是,在那一长篇的叙述中,来信同学的态度是那样的淡定平和从容,甚至对小偷、保安和有关部门的行为,都表现出了那样的大度和宽容,令我心中赞叹不已。网上的紫米粥和转基因问题的来信,则表现出了我校学子的科学认真探索精神。在生活小事中的探索精神,成为习惯,就可以成科学之大事。苹果从树上落下,也是小事啊(幸亏牛顿没有这样认为)。最后,我校校长信箱的所有来信,都是真名实姓的。同学们敢于实名来信,并且提出比较尖锐的意见,体现了自信和担当精神,体现了敢于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任的精神。这种精神,对于同学们将来为社会服务,非常重要。我为农大有这样的可爱的优秀学子,感到自豪。

  网上众多对我校校长信箱回复的称赞和表扬,实际上是对我校各管理服务部门广大员工的表扬。各部门在回复中,表现出了虚心、耐心、认真、专业的态度。对于一些没有注意到的但是经同学们提出来的问题,能够以虚心的态度,比较及时地解决。对于一些同学们不了解或理解有误的事情,能够以耐心的态度和温和的语言详尽解释说明。对于一些咨询性或质询性的问题,能够以认真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予以回答。很多时候,当我看同学们来信时,也同样觉得很疑惑,但是,读了有关管理人员的回答之后,就有了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为农大有这样一支认真尽职专业的管理服务员工队伍,感到自豪。

  在大学里,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很多同学,也包括很多老师,有了什么事情,总愿意直接找校长解决。如果校长不接待,不解决,那就是严重的官僚主义,就会引发师生的强烈不满。但是,如果校长事必躬亲,则有可能造成越俎代庖的现象,并且会引发恶性循环。而校长对于很多具体问题,并不很清楚,最后还是得通过相关部门来研究和解决。这似乎是个两难。我校2008年校长信箱机制的改革,初衷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方便师生,有问题直接发信到校长信箱;另一方面,各个相关单位对号入座,自己把问题领走,研究解决并回复。全校每个单位都有专人负责校长信箱回复工作,学校党政办负责管理和总协调。这样的校长信箱,来信和复信全是公开的,每个人都可以见到,每个人都可以监督。这样的信箱,与传统上的校长个人信箱,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仍然叫校长信箱,不过是沿袭了习惯叫法。

  目前,我校的这种机制的校长信箱,已经日益成为一个公开的重要网络交流平台,成为我校师生与管理服务部门的重要沟通渠道。校长信箱,已经不知不觉中,融入了师生们的工作和生活。校长信箱本身,也处于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中。就来信的语言表述看,就回复的质量和实效看,现在的情况都比建设之初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进。但是,也必须看到,目前也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个别来信,因为语言不文明、重复提问等,未予发布。还有一些回复,仍然存在着态度不够认真、回复时间拖拉等问题。对来信进行回复,不仅仅是回信,而且是研究和解决问题。回复不认真、不及时,就是研究和解决问题不认真、不及时。有关部门的主管领导重视不够,督促不力,都是重要原因。当然,也包括我自己的督促检查不足。

  当前,我校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长信箱,是服务我校广大师生的重要途径。如何运行得更好,更紧密地联系好广大师生,更加关心师生们的利益和呼声,更好地倾听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让校长信箱真正起到“每天都是见面会,每天都是座谈会,人人都能参加,时时都可发言”的效果,这也是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当然,有很多问题,也不是仅仅通过校长信箱就能够解决的。但是,一个公开的透明的信箱的存在,给我们压力,给我们动力,让我们不懈怠地工作,努力地回复和解决师生们关注的每一件事,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也许,不是我们的每一条回答,都能够让老师和学生满意,但是,我们一定要尽力。我们的目标是,在国家政策和学校资源两个约束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实现老师的满意和学生的满意。希望大家一起继续努力,更好地发挥好我校校长信箱的作用,促进我校高水平校园民主建设,进而不断提高我校育人和学科发展水平。

   

分享到:
标签:柯炳生 校长信箱 校园民主 育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