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五个注重”见特色

秦世成在教育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上介绍我校志愿者工作

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8日,教育部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教育系统学习座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秦世成代表学校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介绍我校志愿者工作经验。

  我校历来都很重视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在工作中聚焦“五个注重”,即注重对象定位,我校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以参加大型志愿活动和面向基层、服务三农为主要定位点,既“顶天”也“立地”。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使学生们增强自豪感,对国家发展更加自信。关注城中村儿童、我为家乡送信息等志愿服务项目又能激发学生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注重参与规模,我校树立了“人人都是志愿者”的理念,由校团委具体指导,广泛发动青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学校有20余个公益性质的学生社团,常年定期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50多个,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近万人;注重辐射范围,我校志愿服务内容多、地域广,从大型赛事到社区服务,从敬老爱老到乡村支教,从编辑三农科普读物到设立农民信箱……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提高了同学的实践能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注重项目可持续,研究生连续9年开展百名博士老区行活动,900多名博士生志愿者的足迹遍布祖国63个市、区、县。峰云社人文科考队连续9年坚持定点服务西藏,向日葵爱心社连续10年赴甘肃礼县沙金乡张家村支教,并自主募捐建成了一所向日葵爱心小学,农村发展研究会连续13年开展我为家乡送信息活动等等,长期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精神得以继承和发扬;注重发挥学校优势,我校积极发挥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社会服务方面的优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名教授服务百村、扎根农村的“科技小院”等,师生们带着技术、资金和人才服务农村,广受好评。

  秦世成表示,我校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发更多平台,提供更多条件,配置更多资源,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引导学生定位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切实推进青少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出席座谈会时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转化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强大动力和具体措施,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座谈会上,我校和河北省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思考。教育部直属高校、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主管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标签:志愿服务 学习座谈 五个注重 秦世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