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提高教学质量——记全国首届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工作者崔山(图文)

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崔山从水院调入农学院观赏园艺与园林系园林专业已经四年多了,在所承担的课程中大胆尝试了一些新颖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过程。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崔老师没有摸清园林专业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知识结构,曾想重点抓尖子生,以上进生带动后进生共同进步,但对一般学生而言,他的这种教学思路很不理想。在院、系领导及时的关切下,崔老师迅速调整教学方法,不到半年的时间,他走访研究国内五十余所景观园林专业的高等院校办学情况,调查分析往届园林设计方向的毕业生的工作困惑原因,结合本校办学条件和在校生的特点,总结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园林规划设计教学方法,对之后的园林专业教学成果立竿见影,他本人和他教导的学生们都感到获益匪浅。

   之所以大部分院校的园林专业的学生在大学三年级以后综合水准达不到预期的专业要求,以致后来难以适应社会实践工作,主要问题出在大学一年级尤其是第一学期对专业基础技能和意识的有效培养。崔老师格外重视大一年级学生的专业基础训练,利用园林班主任的便利条件,他每周都义务为学生讲授专业规范制图语言和人体工程学。“如果抓住了学生进入大学学习的首个学期,那么就能防止日后专业学习磕磕绊绊,整个大学阶段的园林专业学习就顺畅了。”

   崔老师发现,我校园林专业本应具备的艺术设计氛围不够浓厚,于是他激励并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多参加国家级和国际级的园林景观设计大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专业产生向往。在2012至2013两年的时间里,他组织并亲自指导本科二、三、四年级和硕士研究生十余组数十名学生参加国际景观园林设计竞赛,摘得过金、银、铜、鼓励奖等全部级别的奖项。通过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大幅度改观了园林教学的气氛,也为我校在全国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教育领域确立了新的重要位置。

  在教务处的直接支持下,西区园林专业有了固定的设计教室,初步实现了每一名园林专业的学生都有一个固定不变的设计工作台面,改善了学生学习环境。由于东校区教室紧缺,园林一年级目前尚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崔老师每年自筹资租用东区附近的商业办公用房,为学生们提供园林设计实践场所,光顾于此的有园林专业本科和研究生各个年级的学生。在设计教室课桌布置风格上,崔老师建议体现艺术设计教室的功能特点,分组团摆放学生学习工作台面,工作台面上设局部照明,保证照度500lx,既形成了能够激发学生创造性的半私密角落,又加强了学生之间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避免了普通教室内老师讲台与学生课桌冷冰冰对立的局面。为了培养学生的灵感和美感,崔老师还提议学生在上设计操作课的时候可以欣赏背景音乐。

  崔老师认为真正能够教出合格学生的是专业内容的传授、传授的方式和传授的最佳时间段的选择,例如大一年级第一学期就必须通过“人体工程学”让学生建立设计尺度感,通过实物观察掌握园林专业规范制图;一年级下学期要对“美术构成”有全面的理性认同。“场地设计”一直是景观园林专业的重要课程,但国内无论是教学,还是市场设计产品,均以定性的相对高程法标注竖向设计,最终由景观施工工人在现场靠估算解决问题,往往遗留岩土安全或排水不畅的诸多隐患。因此,崔老师把定量的“等高线法场地设计”作为园林设计专业的关键性教学内容,注重平坡的设计,并带领园林专业研究生把此方法直接应用于园林景观工程设计实践,在全国范围内都可谓独树一帜。

  崔老师主张园林专业教学与时俱进,方案要前卫,他要求园林专业大三年级学生掌握三维设计软件,通过熟识三维软件的过程重新全面梳理点、线、面、体、空间的定量关系,建立数字化时代的复杂美学观。崔老师经常告诫学生避免“假、大、空”在景观设计教育中流行很久的不良风气,他说景观要有细节,形式仅是载体,它受安全、生态、人体、技术、文化等多重因素的制约。他要求学生闲时多逛建材城,认知沙石、水泥、钢筋、玻璃、木料等材质的性能,并以设计师的图形语言描绘其构造细节。崔老师不赞成以简单的闭卷笔试考试形式逼迫学生学习,他总是鼓励通过手工、履历来形成长久经验性记忆,大胆摒弃应试教育的短期知识性记忆。崔老师利用北京地区古建遗迹量多的优势,擅长室外现场讲授古建筑的形式和构件,如斗、栱、垂带、柱础、檐柱、瓜柱、脊檩、檐檩、金桁、枋子、雀替、老檐椽、飞檐椽等等,学生们表示;“那些晦涩的古代建筑名词术语,在他的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形象解释下就极其容易辨认、牢记和使用了。”

      崔山老师两次获得校级先进教师,一次优秀班主任,今年年底又荣获“全国首届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由于我校园林设计方向师资缺乏,崔老师在一个学期间同时为本科一、二、三、四年级所有班级和研究生班开设不同层次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忙得生病后也不休息。在他担任园林2009班主任的时候,擅于鼓励诱导学生发现自我,从而发挥自身的潜力,从不刻板限制学生的发展方向,在该班31名应届毕业生中,就有18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著名院校录取为风景园林、建筑学、城市规划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园林景观设计是一门应用型实践性的行业,作为专业教师,崔老师身体力行,始终没有离开该领域的工程实践,他努力结合专业教学。他主持设计的园林与建筑项目遍布河北、内蒙、广东、山东、辽宁、海南、北京、重庆等地,还为俄罗斯、德国、加拿大等地设计中国古建和风水居住建筑。 崔老师不但注重融合城市、建筑、景观、室内于一体设计,抓细部和构造,而且亲自做结构受力分析、电路布置图和给排水平面图。他走访考察过20多个国家,学习外国景观建筑学的经验。他受邀于欧洲和国内多所高等院校与设计研究机构,开展广泛的教学、设计和研究工作。

  崔老师早年探究曲线、曲面与空间思维,运用同构美学研究清代皇家造园思想,近年来推广BIM数字化建筑与景观设计。他的设计作品曾经获得国家建设部和首都规划委分别颁布的住宅设计奖。近三年以来,崔老师又在动物园圈养野生动物景观建筑丰容设计行业上做出重大贡献。由他主持的,由中国农业大学与北京动物园专家联合参与的中国高原寒带动物园景观建筑丰容设计得以实施,他执笔的学术论文Landscape Designing Practice for the Animal Exhibition in China's Erdos Zoo被World Scientific And Engineering Academy And Society(EI)收录,并在该组织承办的国际会议上宣读后赢得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
标签:设计 学生 崔老师 园林 园林专业 景观 专业 教学 建筑 年级 学习 大学 工作 研究生 北京 实践 学期 通过 规划 院校 国内 研究 中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