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来校调研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图文)

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郭忠  摄影

   

  本网讯   121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在我校举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调研会,听取我校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联合联合申报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项目进展汇报。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主持调研会。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孟宪棠,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潘锋、基础局副局长黄敏等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在会前会见孟宪棠一行,校长柯炳生全程听取会议并同与会部委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项目以解决表型和遗传型测定及关联遗传机制分析中的科学问题为目标。生物学院教授李宁介绍,表型主要受生物的遗传型和环境影响。动物基因型分析已经进入黄金时代,而表型分析却是当前生命科学研究的重要瓶颈。解析复杂的遗传型和表型之间关系,是全面认识生命规律的关键步骤。

  李宁教授从项目提出的背景、国内外的进展、建设基础、瞄准的科学问题方面进行总体汇报,介绍了以猪为对象的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建设方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姚永刚介绍灵长目模式动物设施建设方案。该设施建设以后,在对模式动物生命过程时时刻刻进行“最现代的全面体检”,由此形成动物表型、遗传型及其对环境变化响应的海量系统数据,实现对模式动物表型性状的精确测定和度量,为人类疾病、动物生命过程调节等研究提供支撑。

  在听取介绍后,孟宪棠等就项目建设瞄准的重大科学问题、所满足的需求、开放形式等进一步交流,也提出了完善的建议和意见。他们强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体现国家重大部署,着眼科学大问题,坚持从国家需要出发,以开放的心态推进设施建设,为国家科技和经济发展服务。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创新能力处白京羽处长、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明炬处长、北京市发改委高新处费翔处长等参加调研;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刘竹青、生物学院教授赵要风等也参加了调研会。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 柯炳生 李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