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让梦想照进现实(图文)

北京晨报 2013年12月24日 报道浏览次数:

 

 

  (北京晨报记者 徐虹)11月末的北京寒意十足,但中国农业大学的会议室里却是暖意融融。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特殊的“家庭聚会”——“曙光活动接力 曙光学子重聚首”座谈会。参加活动的既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各院系的在校大学生,也有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农大毕业生,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肯德基曙光学子。 据悉,肯德基“曙光基金”诞生于2002年。到

  2017年,“曙光基金”总资助额将超过八千万元,覆盖全国28个城市54所高校,逾15000人次的大学生将从中获益。11年来,全国已有近2000名曙光学子顺利完成学业走上社会,他们有的进入外企,有的自己创业,也有的选择回家乡支教。其中,仅北京地区受助学生就达到了近600人次。中国农业大学是北京地区最早加入“曙光基金”公益助学活动的高校之一,这里已经有很多的曙光学子走出了校门,成为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如今,更多在校生又紧握接力棒,踏上梦想的旅程,努力实现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蝶变。

  那么,在曙光学子心中,如何诠释真正的“曙光精神”?这段经历给他们带来了怎样的改变?“曙光”又是如何引领他们从梦想走进现实?

  三位一体助学模式 培养人才中的人才

  据了解,与其他企业的公益助学活动不同,肯德基并没有单纯停留在资助的层面上,而是着眼于从性格、知识、技能、心态等全方位,打造“大写”的人。因此,肯德基“曙光基金”独创了“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的三位一体的助学模式。

  学业资助:大学四年总计提供两万元的资助款,每年对每一位曙光学子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估,合格者可连续获得资助。

  餐厅实践:每位受助的曙光学子在接受资助的同时,还到肯德基餐厅参与实践,完成至少400个小时的工作,享受普通员工的待遇,这既为学子们增加了收入,又帮助了他们培养职场的基本技能。餐厅实践引导他们从餐厅小社会开始,与不同的顾客打交道,与同事配合工作,慢慢学会与人沟通,与团队合作。同时,也让他们在大家庭中找到自信,变得开朗、主动。肯德基餐厅的工作覆盖了营销、物流、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方方面面,在餐厅实践的同时,如果能做个有心人,完全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社会服务:如果说餐厅是一个小社会,那么社会服务环节则是让曙光学子们融入到社会的大环境之中。他们通过“曙光基金”设在校内的曙光公社,独立策划、完成相当于200个小时的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实现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蝶变。

  对于这种独特的运行模式,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莉深有感触地说:“多年来的人才管理经验告诉我们,现今社会需要的是既有知识,又有能力的人才,光有大学文凭是不够的。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肯德基‘曙光基金’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些孩子入学时的困难,更是他们将来走出大学校门后,如何融入这个社会。因此,我们要把曙光学子培养成人才中的人才,让他们将来能为社会和家庭尽到自己的责任,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样才能彰显出‘曙光基金’真正的价值。”

  受助、自助、助人曙光学子心态更成熟

  肯德基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企业,也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大家庭。为了帮助曙光学子成为社会所需的人才,11年来,全国有300多家肯德基餐厅的上千名员工投入到这项公益事业中。企业和员工投入的心血换来了曙光学子们的飞跃式成长,他们的性格开朗了,变得积极主动了,也学会了如何与人交流,如何与团队合作。而社会服务项目上的磨炼,则让他们学会了如何去服务社会、贡献社会。如“曙光基金”所期望的那样,虽然曙光学子大多来自农村及偏远地区,但在他们身上,已经看不到属于贫困生的自卑,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成长历程,让他们变得自信、热情、阳光,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亲眼目睹学生们的成长,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的戚老师感触颇深。在他看来,经过“三位一体”模式培养起来的曙光学子,各方面综合素质明显优于同龄人。他们心态更加成熟、务实,对自己的学习和将来的发展也有比较明晰的规划。因为,通过“曙光基金”搭建的社会实践平台,学生们学会了如何交流表达,如何去满足不同的需求。这种实战经历和沟通表达能力,是他们在校园、教室里无法获得的。而这些在社会大课堂的宝贵收获,为曙光学子赢得了更多的机会和一生受益的素质、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大学生珍惜学习的机会,在肯德基“曙光基金”等公益项目的引领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成长、强大,有能力直面社会竞争,并更好地服务和回报社会。

  ■“曙光接力”

  “曙光基金”成立于2002年,作为最早加入这项公益助学活动的高校之一,“曙光精神”正在中国农业大学传承。从怀揣梦想、尚有些懵懂的大一新生,到充满自信走向职场和考研战场的毕业生,大学这四年,曙光学子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参与“曙光基金”公益助学活动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刘子涵:怀揣梦想全新起航

  刘子涵是大一新生,今年刚刚考入中国农业大学。新的城市、新的学校、新的生活,让这个小姑娘的心里盛满了憧憬和梦想。作为“曙光基金”的一名新兵,刘子涵说,她已经做好了“出发”的准备,期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净化心灵、积蓄力量,学会独立和坚强,活得勇敢、漂亮。

  刘星:珍惜每个学习的机会

  刘星,2008年曙光学子,目前担任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辅导员。他说,“曙光基金”公益助学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之一,其中最突出的感受有两点:

  其一,肯德基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进入餐厅实习前,刘星曾经担心老员工会“欺生”,但他很快就发现,肯德基餐厅更像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帮助、体谅,其乐融融。师傅们手把手地教,有时候还像护着自家孩子一样替他分担重活累活,相处得就像一家人。这让他对职场不再畏惧,而是充满了向往。

  其二,珍惜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在餐厅打工,看似都是些简单的工作,但实际上肯德基餐厅的工作覆盖了营销、物流、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方方面面,在餐厅实习的同时,如果能做个有心人,完全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比如说,他曾经打工的农大和中关村两个餐厅,地理位置不同,客人结构也完全不同。在送餐的过程中,刘星不仅会格外留意客流的特点,还会从客人的交谈中学习一些商务谈判等方面的知识,并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和不同客人打交道的能力。他说,大学生活是自由的,只有一个目标,而路径则可以随意选择。“曙光基金”就像一道桥梁,让我们能够充满信心地走向社会,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陶畅:“曙光助学”打开人生另一扇门

  陶畅,2005年曙光学子,目前就职于一家私企,担任部门负责人。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陶畅侃侃而谈,大方得体,思路清晰,没有人会想到,刚刚进入大学时,她曾经是个极为内向、腼腆的姑娘。她坦言,是“曙光基金”公益助学活动,为她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当时,我在餐厅打工时,做的是收银员。当我面对顾客,第一次伸出手,喊出‘欢迎光临’时,真的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第一步真的很关键!”从那儿以后,她不再害怕和陌生人打交道,个性上得到了极大的突破,学会了合作、沟通,人生便从此不同。如今,陶畅在公司中也负责招聘工作,这让她对“曙光基金”这个已经坚持十余年之久的公益项目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她说,十年坚持的背后,是肯德基不变的公益心。作为曾经的受益者,她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其中,将公益的火种传递下去,用爱心点亮社会,点亮人生。

《北京晨报》2013年12月12日 D08版

原文链接:http://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12/12/content_261573.htm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曙光学子 肯德基 资助 人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