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有你同行 不孤单(图文)

中国青年报 2013年1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那是一种可以一起手挽手登上高山、跑完马拉松的情意;一种可以一起啃一个月冷馒头,还会一起笑一起疯的情意;一种在雪山上,可以把生命相互托付的情意……

  

  近7个小时跋涉登顶海坨山后,队员们欢乐剪影照

  

  12月15日,第十任与第十一任社长点燃峰云社10岁生日蜡烛

  

  6月12日,海坨山拉练合影

  

  4月29日东灵山——黄草梁拉练

  (中国青年报实习生 顾承智)远方啊不再是远方,有你在我就有力量……”伴随着一曲《峰云之歌》,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十周年社庆晚会被推向了高潮。那动人的字字句句,勾起了所有峰云人的回忆。

  十年前,在中国农业大学前任校长、现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的关怀下,“中国农业大学登山社”成立,后改名为“峰云社”,并成立了中国农业大学首个社团团支部。十年里,历经风雨的峰云社从一个登山社团,发展成为一个集雪山攀登、人文科考、攀岩、定向越野、长跑为一体的学生团体,每年新招收的社团成员达数百人,是其他社团的十倍之多。时值社团十周年庆,已毕业的“云友”代表近百人从世界各地回到北京,与“家人”团聚。

  是什么让一个社团有如此大的魅力?是什么让所有的峰云人对这个大家庭如此牵肠挂肚?

  “一个人的旅行是去全身心感受一个地方,和社团出去则是感受身边的这群朋友。”国际学院大二的张恬是峰云社财务秘书,她告诉笔者:“和社团一起出去的时候,有苦有乐,因为我们大多数时候都不只是简单地出去玩,我们要自己背大包,扎营,做饭,还要翻很多座山,走很远的路,但是身边陪着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人,大家一起打打闹闹,互相鼓励支持,就算吃点苦也是幸福。每次活动结束,留在心里的也总是美好的东西。峰云社给了我这份不同于常人的体验。”

  正是这种温馨与依靠,在如今集体概念渐渐淡去的大学里,显得如此难能可贵。

  也许“不熬夜”、“吃早饭”、“不迟到”、“锻炼”、“高效率”这几个词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来说实现起来很困难,繁重的课业和懒惰的驱使,让这些成为校园里难得的好品质。但峰云社的成员们要坚持每天清晨出早操,每周两次晚训,这让每一个人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有人迟到,那所有人要一起受罚。朝朝暮暮的相处和磨合,让队友间产生了默契与友谊,而这些点滴的积累,也让一群人的旅途变得轻松愉快。

  团队旅行,比起一个人的旅途,又会让人有什么收获?

  一个人的旅行,往往自己背上点装备,或者手指一刷,订一订宾馆、车票就可以了,但是当一个户外团队出发时,为了技术传承和锻炼队员,团队医疗、队记、摄影摄像、后勤装备、新闻宣传,每一个职能都需要有人负责,而从选拔到写出职能总结,哪怕一次两天的穿越活动,都需要每一个人付出半个月的辛劳。遇到危险的路段,每一位男生都要照顾好一名女生,负责她的安全。一只只托举的手,一个个坚实的肩膀,担负起的是责任与使命。

  在农大,峰云人是出了名的吃苦耐劳、坚韧担当。这些优良品质是在一次次的团队旅行中锻炼出来的。

  “和社团一起出去玩,收获的是友谊、欢笑、歌声和你想不到的一切,这个时候,浑身总是充满力气,一直走也不会累,这是精神上的愉悦调节了疲惫的身体,一个人出行的感受自是无法相比的。”峰云社理事长靳倩兰说,“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太多,但若是论最大的收获,自然是最最深厚的友谊。不论什么时候,不论什么事情,一个电话,就有‘云友’帮你解决,你不用担心分身无术,伤心无助。”

  那是一种可以一起手挽手登上高山、跑完马拉松的情意;那是一种可以一起啃一个月冷馒头,还会一起笑一起疯狂的情意;那是一种在雪山上,可以把生命相互托付的情意……那些肩并肩走在路上的时光,是每一个峰云人大学里最美的回忆。

  张恬说:“我觉得峰云社的魅力不仅在于普及户外运动,它向我们传递的是一种阳光、积极、敢于去闯去拼的正能量。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勇攀高峰,争取胜利,这种精神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尤其可贵。我们的社团是一片净土,没有有的社团里的利益纷争,留在这里的人都是出于发自内心的热爱,人与人之间坦诚相待,所以我们把峰云社当成自己的家,这里是那么多人永远难以割舍的情结。”

  当不少人在为综合测评的加分世故逢迎,有一群年轻人在大学校园里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留在这里不是为了当部长求加分,而是热爱。社团有需要,不会推脱,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尽力出谋划策,因为这里有最爱的人、最温暖的家。

  一个人的旅程或许惬意,但队友们并肩奔跑的日子,也在青春里熠熠闪光。这些特有的情意,和肩并肩同行的日子,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获益良多。“对于一个户外社团来说,除了登山,我们的主要目的还是普及户外,希望在保持现有的社团特色之外,在今后的活动中加上户外技能传授这一课,大家一起探索、收获和成长。”现任峰云社社长、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李旭对社团的发展如是规划,现在,他正带领着这个大家庭,慢慢发展壮大,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从这里学到些东西。

  《中国青年报》12月24日 第10版

  原文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3-12/24/nw.D110000zgqnb_20131224_3-10.htm

分享到:
标签:社团 峰云社 收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