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创建服务型教务处

欧阳永志 2013年1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教务处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和特点,以“服务型教务处”建设为突破口,搭建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载体,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

  教务处班子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处领导认为,教务处各项具体工作的好坏是领导班子“四风”状况的直接体现;改进“四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进本科教学管理和服务的质量,师生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评价和满意度是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指标。为此,活动开展以来,教务处密切联系实际,提出了建设“服务型教务处”的工作目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落到实处。

  在听取意见环节,傅泽田副校长出席了教务处动员大会,并传达学校有关精神。林万龙处长亲自设计调查表格,并指导调查结果的统计工作。处领导表示,听取意见不怕揭短,广开言路,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网络和书面问卷调查。问卷的设计简单明了,不走过场,注重细节,重在查找各项工作岗位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调查问卷将各科室工作进行细化,针对学生列出了29个小项,针对教师列出了33个小项,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意见,问卷在设计上舍去满意选项,直接填写不满意选项及问题、意见、建议,共有67名教师和292名学生填写了问卷,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教务处还将2008年以来校长信箱中有关教学管理工作的629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按这些问题按业务梳理,由主管处长和相关科室进一步进行讨论研究,逐一查摆。

  与此同时,教务处还召开了教学院长座谈会、教务员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与学工部门的座谈会等一系列座谈会。专门约谈了部分在网上调查中表示接受深入访谈的同学,广泛收集有关我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对前期收集的各类问题的认真梳理,教务处从中整理出了41个具体问题,多次召集各科长集中研讨,逐一研究具体整改措施。

  整改措施特别重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一方面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如简化了毕业论文相关表格、简化《在读证明》办理程序等;另一方面强调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如通过教务系统二次开发实现教室借用、免听重修课程办理、推免生选拔等工作,同学通过网络提交申请,学院和相关部门在网上进行及时审批和办理;在原有成绩单自助打印系统的基础上再次升级相关程序,实现《在读证明》、《推免资格证明》、《四、六级成绩证明》等相关材料的自助办理等。

  整改措施强调密切联系师生,健全与教师、学生、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处领导要求,教务处的新政策和作法要及时向师生通报,涉及面较广的决策要向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征求意见后方可实施。一些有选拔性质的工作如教研项目评审、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推免生工作、新生选拔与特殊类招生等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整改措施还非常强调建章立制。经过多次研讨,教务处拟对原有教学管理制度进行有针对性的修订,涉及《教学工作规范》、《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教育教学奖励办法》《课程考核管理规定》、《教室借用管理办法》、《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学籍管理规定》、《本科生转专业办法》等多个方面,目前已在处内形成了具体修订意见。

  教务处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了整改时间表,由处长亲自监督执行情况。目前,大部分服务性质的整改措施已付诸实施或在下学期将正式实施;涉及管理制度修订的,下一步将向学院征求意见,并在本学期内完成修订。涉及软件开发的已确定需求,进入到相关系统的研发阶段,并要求在下学期结束前全部完成。

  处领导表示,教务处还将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方面改进具体工作;同时,积极开展调研,深入思考谋划,力争在教师教学激励机制改革,强化学院在教学管理中的地位、增加学院决策权重,改善本科教学条件和基本教学设施等难点、焦点问题方面取得突破,全面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育实践活动 教务处 整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