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教育部直属高校绩效评价(2012)发布 我校位居榜首

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教育部直属高校绩效评价(2012)发布,我校位居72所高校绩效之首。

  教育部直属高校绩效评价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布,重点呈现高校办学效率和办学质量情况,以期作为对中国高校评估模式的探索及已有高等教育评估的补充。2009年,高教中心首次在国内发布《教育部直属高校绩效评价报告》,2012年,课题组调整了评价指标与方法,对直属高校最近5年的绩效状况进行评价。

  2012年的高校绩效评价形成分类指标体系。投入指标分为人力投入、财力投入和物力投入三维,共计12项,涉及到教师、经费、基本建设等要素,产出指标分为教学产出、科研产出社会服务产出三维,涉及到学生、课程、论文、获奖、成果运用、地方服务等要素。在此基础上,课题组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分别计算出高校20072011年的产出、投入指标综合得分,并以“位差法”归类显示高校的绩效状况(即将各校产出得分排序与投入得分排序的差值作为绩效评价的归类标准)。

  根据这一评价,我校的位差为13,归入绩效较高类,高居榜首。北京交通大学位差为9,位居第二名;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位差为8,并列第三名。绩效偏高、绩效偏低的高校分别有28所,绩效相当的有16所。

  2007~2011年72所直属高校绩效归类(部分) 

绩效类别

位差

学校名称

 

 

 

 

绩效偏高

28所)

13

中国农业大学

9

北京交通大学

8

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7

天津大学

5

复旦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4

华中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

3

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

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江南大学

1

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东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

 绩效相当

16所)

0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

       注:位差相同高校依产出得分高低序列呈现

     [消息来源:大学(学术版) 2013年第10期]

分享到:
标签:教育部直属高校绩效评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