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农林类专业委员会2013年会召开

信电学院 2013年12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14日,“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农林专业委员会2013年会”在昆明召开。我校信电学院院长高万林当选为新一届农林类专业委员会主任。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农林类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挂靠在我校,秘书处设在我校信电学院。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农林类专业委员会,来自全国39所农林(水产)院校的43位代表当选为新一届委员,除高万林当选为农林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外,我校叶海建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黄冬梅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陈志泊教授、东北农业大学苏中滨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叶海建兼秘书长。

  我校副校长傅泽田、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伯志、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何钦铭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年会以“大学计算机教育改革”为主题,针对农林类院校的特点和以计算思维为导向的新一轮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对教育部共享资源课程建设中的经验与问题、新形势下计算机基础教育发展内涵和趋势以及当前高等教育中正在兴起的大规模在线教育进行了研讨。

  针对蓬勃兴起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傅泽田作了题为“高等教育的新变革——互联网与大规模在线课程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过程,论述了大规模在线教育将对高等教育带来的的冲击和挑战,面对冲击和挑战,阐述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应对策略,他希望全国农林类院校团结起来,组成大规模在线教育联盟,实现资源共享。我校信电学院院长高万林作了“大规模在线教育资源建设——农林院校计算机系列多媒体在线教材编写思考”报告,分析现有教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适应大规模在线教育需求的多媒体电子教材的新思想,以“面向市场,面向应用,面向未来”为主导,对多媒体电子教材的形式、适应平台和运行终端将进行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使之更适应于大规模在线教育。

  针对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理念及改革的思路、教学管理及科研之间的关系等议题,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会上,由我校倡议,发起成立了“农林类院校大规模在线教育联盟”。“农林类院校计算机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也同时成立。

  开幕式由高万林主持,教务处副处长汪九林、信电学院副院长叶海建以及来自全国30多所农林院校的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标签:高等院校 计算机基础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