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十大新闻

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以时间为序,视频链接

  1,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1月,在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教师主持或参与的8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表彰。其中,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我校在全国高校获得国家三大科技奖励通用项目统计排序中名列第4位。

  张福锁教授团队、李宁教授团队、李建生教授团队先后在NatureNature Genetics 发表论文,报道了在氮沉降、鸭基因组与禽流感、玉米品质性状分子解析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张葳葳副教授物理化学领域研究成果在Science 杂志发表。

  2,在全国率先实行博士生招考申请考核制

  3月,学校博士生招生实行制度改革,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施行博生生社会招考的“申请考核制”,突出考查申请人科研训练背景、科研工作经历、培养潜力与学术创新能力;以学科综合考核为主要依据,突出导师及研究团队的招生自主权,以此选拔出具有科研潜质、学术态度端正、积极进取、身心健康的博士生候选人。

  在研究生教育改革过程中,研究生院结合新一轮培养方案的修订,启动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的编制工作。

  3,以曲周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7月20日,学校按照中央部署,围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事业发展”主题,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学校以曲周实验站建站40周年契机,凝练“责任 奉献 科学 为民”的曲周精神,通过在曲周工作过的老中青科技工作者宣讲、座谈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升理想境界,端正思想态度,弘扬奉献精神,并将弘扬曲周精神与落实“务实清廉为民”总要求相贯通,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坚持领导带头,开门听意见、解难题,累计听取各种意见、建议2000余条,形成6个方面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立行立改。

  4,大学生获“挑战杯”全国比赛一等奖

  10月,范沛昕、李林森、毕慧娟、郭昱含同学共同完成的《丁酸缓解幼龄动物断奶腹泻的作用和机制》,首次从科学角度论证丁酸,具有替代通用的抗生素,显著降低新生仔猪腹泻率和死亡率的应用前景。在第13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同时参赛的另外两件作品获全国三等奖。这是我校同学参加“挑战杯”全国赛事取得的最好成绩。

  本年,我校6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特等奖;本科生94篇科技论文发表于国内外核心期刊;25项专利获得授权。1070名志愿者参与第九届国际(北京)园林博览会服务,服务量总时长达到59920小时,参与人数、服务时长和服务质量位居北京市高校第一。

  5,“校长信箱”引起社会热评

  11月4日,一位同学将校长信箱的信件和部门答复做成截图在网上发布,引起网友和媒体对“中国农业大学校长信箱”的关注和热议,话题一度登上新浪微博话题榜首,转发及评论达到5万多人次。

  2008年我校校长信箱改版以来,师生实名发布信件,反映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对信件的公开回复,与师生进行交流沟通,推进民主办学。校长信箱作为公共服务平台,解决问题、反映意见、促进沟通、加深理解,实现了“每天都是见面会,每天都是座谈会,人人都能参加,时时都可发言”,被评价为“彰显了学校敢于直面问题的包容大气和为学生办小事干实事的人文情怀”。

  6,ESI数据库学科数量进入全国高校第15位

  11月,我校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临床医学两个学科首次进入ESI数据库,由此我校进入世界前1%的学科增至9个。本年度中,我校已经进入ESI数据库的7个学科,论文数、总引用量绝对数量和排名均有提升,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领域在进入世界前1‰后,论文总被引用次数排名分别升至全球所有机构第23位、82位。

  在第三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和农业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蝉联第一。另有7个一级学科名列前10。

  7,又一批校园建设重点项目启动

  今年,校园建设又有一批重点项目启动:十二五校园规划重点项目中,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理学楼开工并完成地下二层结构,图书馆设计方案获批复,进入初步设计审核阶段;植保楼建设方案出炉。涿州人才家园被列入河北省重点项目,一期高层住宅进入地面上施工阶段。 

  在全国绿化委员会对绿化国土、改善生态成绩突出的单位表彰中,我校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以环境整治与景观绿化为基础的精致校园建设工程惠及师生。

  8,国际化办学与合作形成新亮点

  学校稳步推进联合办学,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呈现新亮点:

  我校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西印度大学圣奥古斯丁分校共建孔子学院揭牌。这是我国在英语加勒比国家设立的第二所孔子学院,同时也是两国农业科技教育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我校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烟台市正式签署三方合作创办“烟台都柏林大学”协议,标志着筹建工作迈向新阶段。这是我校合作办学历史上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是实现我校发展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战略性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

  我校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皇家菲仕兰坎皮纳公司成立“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将通过借鉴与分享双方在奶业研究、奶业生产及政策法规方面的经验,努力提升中国乳品产业链的食品安全及生产水平。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应邀到校见证中心启动仪式。

  9,李德发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2月,中国工程院公布2013年增选院士名单,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当选。

  李德发教授长期从事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在大豆资源高效利用、猪健康养殖的营养调控和动态营养需求与实时测料配方技术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创建了我国主要饲料原料在猪上的有效营养价值数据库和饲料原料有效养分动态预测模型;发现大豆抗原蛋白引起的过敏反应是仔猪断奶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并研发大豆抗营养因子钝化消除技术;建立了我国第一个猪营养需要动态模型,主持修订《猪饲养标准》(2004年版)。

  1996年以来,他先后主持建设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三个工程科技平台;发表论文205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指导的2名博士生学位论文入选“全国百篇”。

  10,数字校园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12月,我校新版网站和数字校园系统一期工程建设完成,标志着我校信息化建设将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进入以网络建设和信息应用建设并重的新阶段。

  今年学校数字校园系统包括:学校新网站升级、学校新闻网升级,建设学校第一个校内公共平台、移动校园平台、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全校14个重要信息系统实现统一认证和数据集成;还包括人事管理系统升级、建设全校统一通信系统、填表系统。我校网站建设多年存在的 “信息孤岛”现象宣告终结。面对每一名师生的云服务平台初步建立。

  随着我校数字校园二期项目即将启动,信息化将对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校园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学校将向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校园的目标稳步迈进。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十大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