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许启凤教授入选为“中国种业功勋人物”候选人

校友方智远、卢怀玉同时入选
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农民日报社和中国种子协会联合发起“中国种业功勋人物”评选活动,我校教授许启凤入选为20位候选人之一。

  许启凤1956年报考我校农学系植物细胞遗传专业研究生,师从李竞雄教授,自此开始躬耕玉米育种领域,在短期、中期和长期研究中均取得了硕果:作为短期研究,他从1973年开始利用从南斯拉夫引进的高赖氨酸隐性突变基因奥帕克-2,把常用的普通自交系转育成高赖氨酸的同型系,选其中10个优良自交系组配成高赖酸的综合种“农大101”;在中期研究项目上,组配了“农大102”—“农大107”等6个单交杂,其中“农大107”是“中单2号”的同型种,籽粒的赖氨酸和色氨酸含量同比高100%;在长期研究中,最突出的成果体现在“农大108”选育中——以南美洲的热带种质、北美洲的温带种质、南斯拉夫的高赖氨酸种质以及我国的地方品种和优良自交系为基础,通过多次聚合杂交,实现了广泛的种质结合,突破了生产上常用杂交种种质基础狭窄的瓶颈。“农大108”成为我国种植面积达3000万亩以上的玉米品种中,唯一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作物新品种,《人民日报》誉之为“玉米第一品种”。

  据了解,这次评选旨在全国范围内撷取种业发展历程中做出突出成就的人物,通过宣传报道他们的典型事迹,弘扬种业人扎根热土、勤劳苦干、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种子精神”,鼓励和引领更多有志之士热爱、投身和支持种业发展。在这次产生的20位候选人中,我校校友方智远卢怀玉同时入选。

  方智远校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蔬菜遗传育种专家。1973年,他和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利用自交不亲和系途径育成我国第一个甘蓝杂交品种“京丰一号”,从而结束了我国甘蓝新品种长期完全依靠从国外引进的被动局面。1985年,国内首批甘蓝抗病品种“中甘8号”、“中甘9号”和第二代春早熟甘蓝新品种“中甘11号”、第三代春早熟甘蓝新品种“8398”在方智远的主持下相继培育成功。

  卢怀玉校友是国欣农研会会长、国欣种业总裁。自2004年培育出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虫棉品种至今,农研会已有13个棉花品种通过审定,并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他参与的“棉花化学控制栽培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如今,农研会已从河间棉农的技术合作组织发展成为集棉花研究、推广、生产、加工、经营于一体的全国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网络投票

分享到:
标签:表彰奖励 中国种业功勋人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