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食品学院举行饮食文化科普讲座

新闻中心 2013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饮食文化论道科学松鼠会云无心先生解读“吃的真相”大型科普讲座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食品学院饮食文化协会、院研会主办,同时也是校研会“求真讲堂”的重要活动,主讲人为云无心先生。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云无心先生,他毕业于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是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最受欢迎的作者之一,著有《吃的真相》等系列丛书。本次讲座的目的在于带领大家揭示吃的真相,普及饮食文化,让大家更加科学的看待饮食。

随后,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顺堂在讲话中提到,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而饮食文化也是一个国家文化的重点,因此我院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还要多多了解饮食文化。在讲话中结束后,郭老师代表食品学院为云无心先生送上了学生们为他画的一幅漫画与我院的学苑坊葡萄酒。

之后,云无心先生开始了今天的讲座,他结合了自己的科研和从事的食品相关工作,为我们展示了从厨房到货架——传统食品的工业化问题。云先生首先提到食品工业化是一个必然趋势,无法避免,我国的食品工业化刚刚起步,因此我国食品行业研究人员任重而道远,食院的学生也应该更加努力研究探索。云先生通过中美饮食文化的差异,传统加工与工业加工的对比以及列举了三个传统食品工业化的例子和对一些工业产品误解的回应等几个方面详细的向我们解读了食品工业化的问题,增加了同学们对工业化食品的认识与了解。

在提问环节,在座听众积极提问,小到为何不同牛奶的起泡程度不同、如何向身边人科普食品方面知识,大到如何提高工业食品的安全性、如何使中式菜肴工业化等一系列问题,云先生以一个科研工作者的细致和一个科普工作者的耐心为同学们详细解答了问题,使同学们更加清楚了未来中式菜品工业化的方向,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了一些生活中饮食方面的小知识。云先生还在现场抽签产生幸运观众,分别获得玩具布偶,摄影代金券,云先生亲笔签名的《吃的真相》系列丛书等奖品。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增加了对饮食文化与传统食品工业化的了解,解开了对工业化食品的困惑,清楚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分享到:
标签:食品 工业化 饮食文化 讲座 同学 研究 问题 真相 工业 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