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故事]刘阳:用心 用情(图文)

学生记者 贾柯 2014年01月10日 报道浏览次数:

  

  20063月,刘阳告别了生活四年的大学校园,踏上了前往平谷区的征程,村里的酸甜苦辣充斥了他依旧稚嫩的生活。从此,那片灰黄的土壤滋养了他的成长,村中的水,村里的人,张口闭口“我们村”,平谷区淳朴的话语似乎已成为他的乡音。

  初出茅庐

  出发前,刘阳带着满满一行李箱的书。除了大学四年所学的有关农村的书外,他还专门买了一些,只为了到平谷区和其他14名同学为当地办一个小型图书馆。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让初出茅庐的他有些手忙脚乱。之前想好的各种措施似乎都显得无用武之地,可他并没有知难而退,反而是迎头赶上。丰富的知识储备让他拥有众多的“金点子”,他说:“村委会的工作是平淡的、繁琐的,然而我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琐事,在工作的各项细节上都力争完美;同时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学习新知识、新方法、新理念,提高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

  用心,用情,刘阳将青春投入到这里,面对把村官当作是暂时的过渡或是毕业择业的无奈之举的村民们,他说,“我将村官作为自己人生事业的起点,努力完成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村官”的角色转变。”

  脚踏实地

  刘阳认为,平谷区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定期组织培训,让大学生迅速找准定位,同时马坊镇领导也积极为村官搭建沟通与学习的机会。通过岗前培训与工作实践,他在工作中逐步驾轻就熟,游刃有余。在适应村中生活的过程中,他将所学与村务结合起来,以平谷区马坊镇水资源综合利用为题,完成了自己的学位论文。通过努力,村民们开始认识他、了解他、接纳他,让他十分顺利地开展各项工作。

  对于村中的生活,他说:“村官生活作为我的‘第一桶金’,让我学会了定位与融合,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从点点滴滴做起,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村委的承诺。充实的村官生活,让我觉得思想在蜕变,我从刚工作时的迷茫到逐渐走出困惑,从对村里工作的陌生到逐渐熟悉,我感觉自己越来越成熟。”

  胸怀梦想

  凭借自己的一丝不苟与踏实肯干,200610月,刘阳被推荐到平谷区财政局工作,“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新的起点,为了打好基础,我坚持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力求做到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双提高。”他说。

  在工作之余,利用时间自学业务知识,刘阳认真学习了关于财政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并在工作中贯彻执行这些政策规定。实践让他发现:政府部门的工作远不是外界所想象的朝九晚五,也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对此,他一直能够尽职尽责的去做好自己的份内工作,毫无怨言。

  在财政局工作了三年,经过锻炼,刘阳能够很好地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够从容地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为他日后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正如他所说:“回想走过的路程,感觉基层才是个人锻炼成长的最佳平台,只有深入到村民中去,才能真正体会到中国的劳动大众需要的是什么。只有珍惜机会,努力工作,才能真正得到锻炼和成长。”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大学生村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