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们的2013]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 “985工程”阶段建设成效显著

发展规划处 2014年0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开栏小引]在2013年的春季工作会上,学校布局工作时明确:这是推进科学发展“踏石留印”的关键之年。时间飞晃,2014年的日历已经翻开。站在新一年的起跑线上,在各部门支持下,新闻中心再度推出年度盘点专题,回顾300多天里共同留下的印记,提振自信,激励更加奋然前行。

  学校改革和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是以今年专题以“我们的2013”为名,过去了的每一天我们共同走过,未来的每一天我们一路同行。在已经到来的2014,新闻网也将以更多的细心和努力报道“我们的”故事和人物,让这一年度的记录更生动、更精彩。

  2013年,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增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2个学科进入ESI数据库。我校进入ESI数据库的学科数量达到9个,居全国高校并列第15位。已经进入ESI数据库的其它7个学科,在论文数、总引用数和篇均被引频次等的排名均有提升。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领域在进入世界前1‰后,排名一直居国内高校之首。其中,农业科学学科领域发表论文数名列全球所有机构第12位、全球高校第6位;论文总被引用次数排名第23位,居全球高校第17位。植物学与动物学的论文发表数名列全球所有机构第36位、全球高校第27位;论文总被引用次数排名第82位,居全球高校第64位。在QS(英国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公布的2013年按学科进行的大学排名中,我校“农学与林学”跻身全球百强。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于2013年年初公布的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校作物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畜牧学、兽医学和农业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的整体水平继续蝉联第一,排名第一的学科数居全国高校第4位;食品科学与工程、草学2个学科排名第二,另有生物学等5个学科排名居全国前10位。标志着我校的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学科实力进一步增强,农学、农业生物学、农业工程等优势特色学科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2013年,学校继续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按照教育部要求,完成了“985工程”阶段验收工作,全面总结了我校2010—2013年度“985工程”的建设成效与学校改革方案实施情况。我校“985工程”针对教学科研公共基础设施、公共资源条件、管理运行机制不能完全满足创新人才培养和自主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需要,突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按照“统筹规划,以人为本,重点突破,内涵发展”的建设思路,全校统筹布局,确保“好钢用到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5.3亿元中央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了师资队伍建设和重要创新平台能力提升,重点改善支撑学科发展的公共基础条件、公共服务体系与校外教学科研基地的建设。新一期“985工程”投资建设的石羊河试验站、涿州家禽测定中心、农学南区科研基地、东北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站等研究基地均已投入使用,对提升我校相关领域科技创新条件改善发挥着重要作用。2013年重点建设的“蛋白质组与功能基因组学”平台生物质谱室已投入使用,我校具备了高灵敏度蛋白检测的能力,推动了我校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技术水平的提高。2013年“985工程”支持配套的人才、团队和引智基地申报取得好成绩。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入选教育部、国家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李洪文教授作为带头人的“保护性耕作技术与装备”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19名青年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全面完成了“985工程”规划指标,建设绩效位居高校前列,在主体学科和可比办学指标上进一步缩小了与世界一流涉农大学的差距,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进程明显加快。

分享到:
标签:2013年度盘点 学科建设 985工程 发展规划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