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农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示范”项目召开2013年终总结研讨会(图文)

工学院 2014年01月20日 报道浏览次数:

        

 

  农业工程系  供图

  本网讯 111日,由工学院彭彦昆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主要农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示范”项目召开2013年终总结研讨会。

    农业部农机化司科技教育处处长王国占、农业部科教司产业处副处长唐婷出席会议,我校科研院科研项目处严海军处长主持会议。来自不同示范应用企业的11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项目实施以来,研发了猪肉、牛肉、果蔬、瓜类、鱼类、粮油、奶等主要农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专用技术和系列装置14套,并在北京、河南、广东、浙江、江苏等19个核心示范基地进行了试验,在节省人力、提高检测效率和产品质量安全上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产出实用专项技术38项,软硬件产品19项;同时形成了农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专用技术及产品90余种,申请国家专利50项(其中授权16项),发表学术论文148篇,撰写调研及分析报告32份,向农业部提交农畜产品检测备案14项、行业和企业技术标准7项、农业轻简化实用技术5项,通过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5项;组织和参加各种学术活动139次,获省部级奖等研究成果5项,培养各类型人才500余人等。目前,多套技术设备正在示范企业进行熟化和推广。

  会议的宗旨是根据行业科研专项的特点,梳理整合已形成的实用技术和装置,强化示范应用和推广。王国占处长首先肯定了项目执行期间取得的各项成果,指出农业机械装备的发展必须与国情相结合,为农业产业链提供必要的装备技术,希望项目组能够持之以恒,长期从事农畜产品品质安全检测装备和技术的专门研究,有效保障我国农畜产品的品质安全;唐婷副处长建议项目组把握好科技专项的定位,实现技术的产业化和制度化,更好地为产业发展服务。参加会议的企业代表、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御香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华表示,企业非常需要高质量的一体化检测装置和设备,北京绿富隆农业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军、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罗成等11家企业代表分别作了讲话,表达了对所研发技术和装置的极大兴趣,并表示愿意与项目组继续合作,将项目组的技术与装备引入到生产中。

  会中,彭彦昆教授就项目实施以来的研究任务实施执行情况作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2013年的课题执行情况进行了工作总结,汇报了本年度项目实施情况、主要研究成果和项目预算资金执行情况、2014年工作计划等。最后,召开了项目专家组会议,讨论了今后的工作计划,并对项目的各项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校及江苏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农产品质量检测与农田环境监测技术研究中心、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等项目承担单位的专家、教授及研究生约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注:农畜产品是人类的主要食物来源,其品质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保障农畜产品的品质安全不仅关系到国民的饮食健康和生命安全,更涉及到我国农畜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和国际市场地位。该项目则致力于突破农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领域的一系列核心技术,建立猪肉、牛肉、果蔬、瓜类、鱼类、粮油、奶等主要农畜产品品质安全快速检测技术标准和规范,实现实时、可靠、无损伤检测主要农畜产品品质和安全,初步建立起一整套具有我国特色的农畜产品快速品质检测和实时安全评价技术产业体系及实施模式,促进我国农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行业的整体技术实力的提升,缩小与欧美国家在技术上的差距。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工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