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在心灵深处——记我校第六期本科生党员骨干培训班(图文)

闻静超 2014年01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党员骨干培训已经结束快一个月了,试验101班的凌晨同学依然沉浸在回味中。

  这次培训带给他不少思想上的触动:以前读西方哲学较多,如今品读毛泽东的经典著作,真正觉得哲学就在身边,并让他理性地分析身边事;在参观西柏坡革命遗址、体验模拟的红军长征路线时,仿佛回到那个时代,感受从艰苦奋斗中走来的新中国历程。

  凌晨同学是我校第六期党员骨干培训班124名学员中的一员。对于短短一个月的学习锻炼,同学们收获各异——学习了党的理论、了解了当今国情、熟悉了党务工作,但最根本的是:这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心灵深处,接受了一次启迪。

  党的理论 鲜活呈现

  1027日,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科学教研室主任胡月星教授刚刚完成在中国农大的报告会,正待乘车回到单位。这时,一名学员追过来,将一张小纸条递到他的手中,上面写着:“老师,您讲得太精彩了,期待着能再次聆听!”

  这场以“领导胜任力”为主题的报告,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2012级的学生周航说,胡教授妙语连珠,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记住了许多优秀领导的好品质,更让她意识到党员提高自身素质修养的重要性。

  包含这场在内,第六期本科生党员骨干培训班的学员一共听取了五场理论报告,内容涉及“青年党员的素质与能力、党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党务工作知识、学校改革与发展”等内容,让学员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党支部书记理应了解的知识。

  让同学们感到惊喜的是,报告水平高,讲授不乏味。学工部部长洪海燕说,学校精心设计和组织报告会,不仅希望同学们熟悉党的历史与经验,更能熟练掌握开展党务工作的方法,既能放眼国家大事,也能立足于学校发展。考虑到90后大学生的特点,还注重与实际结合,尽可能让理论学习变得鲜活生动,有吸引力。中央党校高中华教授、李鹏教授,国家行政学院胡月星教授、我校思政学院李明教授、我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冬梅老师等主讲人分别登上讲台,他们的报告深入浅出,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在报告会之外,同学们还认真地阅读经典、撰写读后感、开展小组讨论,并邀请学校的资深党务专家担任指导老师。植物105班的唐泽方对杨志老师的问题解答记忆深刻,“杨志老师说,在管理团队时,70%的人要靠制度约束,这点醒了我。我一直觉得制度是比较虚的东西,没想到它的作用是潜在的。”

  在理论学习中,同学们反映:“以前认为学马列理论是死记硬背,现在听专家的报告、在老师指导下阅读经典,感觉党的理论是鲜活的,与实际是紧密结合的。”

  躬身实践 触及心灵

  几年来,培训班坚持呈现出了立体式的学习模块,除理论学习之外,更注重同学们在亲身实践中体会感悟。

  119日—10日,学员们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旧址、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一间间普通的土屋、一张张斑驳的桌椅、一幅幅用红蓝铅笔线标注的作战地图,刘少奇使用过的文件箱、董必武纺线的纺车……在这里,学员通过珍贵的文物和感人的故事,感受到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忠诚。

  9日晚,同学们聚集在农家大院,开展了三场思辨会:“党员保持先进性主要靠个人感悟还是制度约束”“大学生党员应更加注重理论学习还是社会实践”“大学生党员应更注重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还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针对这些议题,同学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针锋相对,难分伯仲,使得思辨会持续了4个多小时。

  这次思辨会让阿迪力· 阿卜杜力印象深刻。“大家引经据典,举的例子一个接着一个,提到了不少理论经典、时事新闻。我很佩服他们,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阿迪力说,在培训班中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看到了自己在知识学习、实事了解上还有不足。“培训班对我来说,是一个启发式的开始,明白了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今后所努力的方向。”

  1117日,骨干班的学员来到北京国际青年营营地,开展“重走长征路”户外活动。营地仿照红军长征路线,模拟还原了当时场景。“撤离瑞金”、“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一个个大事件让同学们边体验边思考:年轻党员们应该发扬老党员在艰难条件下坚守信念、努力奋斗的精神。

  不走形式 真知真学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静下心来,把他们在这段时间的收获淋漓尽致地诉诸笔端。在培训班班主任李洪栋的电脑里,存着“第六期党员骨干培训班”的文件夹,记录了这些党员骨干们一个月以来走过的点点滴滴。其中,在“结课”的目录下,是6个小组提交的总结资料,他们详细地记录了每次活动的考勤、座谈会开展、同学们自行组织的组内考核打分情况,还有每一名同学的结业论文。

  然而,考核结果令同学们惊讶:124名同学中,除109人合格(25人获得优秀)之外,竟有15名学员不合格!一些培训,只要报了名,并且马马虎虎参加几次,基本都会拿到结业证书。可这次却严格执行了考核制度。没通过的学员主要是在考勤上失分较多,大部分同学是因为课程与培训班的活动冲突,然而,作为一名党员,遵守纪律和制度十分重要。学工部的老师们更希望同学们在培训班中真知真学,并能够将所学用到实践中去,而不是走过场。

  这期培训班让同学们感悟良多。在大家提交的论文中,几乎每篇都讲述了培训班带给自己的感触,宋文振写道,党员骨干班“让我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考,懂得了要学会成长,有更多的责任心”;祖建写道,“觉得自己各方面能力真的提高不少……思想上有了很大进步”;王春燕写道,“我们在这里学到了好多,感悟了好多,很想说,不枉此行!”朱恬写道,“每一次活动,每一次报告会,都让我收获颇丰。”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本科生党员骨干培训班 第六期 马克思主义者培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