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农业价值的社会学审视

光明日报 2014年01月06日 报道浏览次数:

  

  

  (谷亚光)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撰著的《生存的基础:农业的社会学特性与政府责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一本从社会学角度审视农业的特性、功能、价值的著作。作者认为,农业有两级功能,一级功能包括: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二级功能是在一级功能基础上细分的,分别是:经济功能包括高效生产粮食、供给优质食品、生产要素贡献、多样性(经济多样性与安定性);生态功能主要是保持水土生物,以维持生态系统、涵养水资源、保护土壤、保护动植物;社会功能非常丰富,主要包括就业(提供广阔多样的就业空间,吸纳返乡人员)、教育(理解自然,体验乡村生活,培养协调性、创造性)、健康身心(观光休养,缓和紧张情绪,人性复归,治疗现代病)、社会保障(保护社会多样性,维护社会稳定)。

  提出农业的社会功能十分必要。作者认为,在生态、环境问题较为严重的当下,农业的生态价值日益显现,再造秀美山川、建设美丽中国已经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农业对环境的改善和保护价值已经不容忽视。书中引用江苏一位学者对水稻田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对比研究结果说,一亩水稻的经济价值或许不到1000元,但其生态价值却高达3000多元。可以预测,农业的社会价值将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如旅游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以及生态农业的出现,向人们展示了农业未来发展的靓丽一角,农业文化、教育价值,农业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价值今后也将受到更大关注。农业的多样复合功能不仅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更有巨大的社会贡献,用经济学术语来说,就是农业具有巨大的正外部性,而这样巨大的正外部性,仅靠市场这只手是难以实现的,因为农业在一定意义上已经成为公共品,而公共品的供给,没有政府承担一定的费用肯定不行。由此,政府需要在以下三方面发挥作用:一是保障农民合作组织的健康运转,二是设置符合国际惯例又结合我国特点的农业补贴,三是提供政策性农业保险。

  《光明日报》1月4日第10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1/04/nw.D110000gmrb_20140104_2-10.htm?div=-1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生存的基础:农业的社会学特性与政府责任 农民问题研究所 朱启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