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13]多举措系统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进程

研究生院 2014年01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3年,研究生院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条主线,结合实际找准定位,系统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进程,多项举措推动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进步和发展。

  博士“申请考核制”顺利实施,初步实现招生改革预期目标

  我校作为全国首家全面实施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的单位,顺利完成了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在招生工作结束后,研究生院认真总结经验,通过多种渠道征集各方意见和建议,使招生实施方案得到不断改进和完善。2013年,我校通过申请考核制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共402人,报名录取数据指向与改革目标一致,体现在“三提高一降低”,即硕博连读生比例提高,本校硕士生比例提高,优质生源比例提高,在职研究生录取人数降低。

  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坚持以“加强过程管理,提高培养质量”为改革要点,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生院通过组织全校工作会议以及校内外专家组进行评审,将全校372个培养方案减少为66个,审核通过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1200余门,全校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圆满完成。就此,先后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贵州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前来我校就研究生教育改革相关工作调研,取得了良好的反响。2013年,我校有4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

  我校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经过四年多的实践,初步探索出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校、基地、乡村”的“科技小院”模式。“科技小院”农业推广硕士培养模式被教育部选中作为全国推进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交流会的典型发言,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并获得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5月,我校承办的农业推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验收暨培养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曲周召开。我校试点改革工作在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上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受到参会20余所农林高校以及到会教育部、农业部领导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验收。

  加大评估和监督力度,逐步完善内部评估机制建设

  充分调动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组的力量,评估专家积极参与了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督导巡视、研究生课程评审、培养方案评审、“985”三期高水平项目评审等评估工作,认真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评促建,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进一步加强了对博士学位论文的评议和质量评估力度,分别对2013年申请学位答辩的学位论文和2012年已授予博士学位的论文进行校级抽查评阅和抽检,比例由5%提高至10%,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进行通讯评议。研究生院将论文抽检评阅情况分析汇总,反馈给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用以不断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明确目标,使质量观念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同时,研究生院与校图书馆合作,从9月1日开始,对拟申请博士和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提供了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服务。

  完善工作机制,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加强学院研究生工作队伍建设,全力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有效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红色“1+1”活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展“农博士在线进校园”活动,改变以前只有对接党支部研究生“走出去”的形式,把更多对接支部农民朋友“请进来”,感受我校校园文化和科技力量,在农民群体中反响热烈。我校牵头的“百名博士重庆行”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两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自全国各地高校200多名博士生奔赴两地进行科技服务,对当地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127条,撰写调研报告218篇。结合此次活动,组织我校博士生在两地开展短期挂职工作,开拓我校博士挂职途径。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年终盘点 2013 研究生教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