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胡文娟:“我要从生活最困难的村民家里走起”

大众日报 2014年01月08日 报道浏览次数:

  原题:莱山区大学生村官胡文娟:“我要从生活最困难的村民家里走起”

  (大众日报记者 曲旭光)2013年7月18日,中国农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胡文娟正式到莱山区组织部报到,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从2013年开始,山东的选调生得需要先到村担任大学生村官,服务满两年后,经考核考察合格,才能录用为选调生。”1月2日,记者在胡文娟所服务的烟台市莱山区莱山镇南村见到了正在填写村低保信息的她。从报到那天开始,小胡就一直住在村里,俨然成了“村里人”。

  在近年莱山区经济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南村却显得不温不火,“底子薄、困难多”是南村的写照。“工业基础薄弱,几乎没有集体经济,使得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去外地务工了。”胡文娟对记者说,“基层工作的困难从我刚来村里,就真切感受到了。”

  2013年南村的土地改革补偿款的问题,是小胡来村里以后遇到的第一件“棘手事儿”。“现在老百姓的维权意识是非常强的,补偿款下发的时候因为计算方式的问题,一小部分人对补偿款分配有意见,在村民代表会议上,大家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村两委也都有反馈。”小胡说,“这对我的触动很大,大学期间我也做过很多社会调查和实践,去农村也是经常的事儿。但是社会实践与真正工作实在是太不一样了,我也经由这件事了解到问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基层工作也并非是‘走形式’,而是‘真解决’。”

  这段时间,胡文娟一直在忙着村里的低保问题。“从申请到登记,再到审批,直到低保资金的下发,我都准备跟一遍。”小胡说,“通过办低保,我可以迅速而准确地了解到村里哪些是困难户,哪些人需要政府的帮助,这对于我的工作提升是大有裨益的。”

  而谈到2014年有哪些愿景时,年轻的胡文娟笑了:“虽然我这半年来一直在村里,但是实际接触到的村民还是有限的。许多村民知道有我这么一个人,却并不确切地知道我叫什么名字,我负责哪些工作。”小胡说,“新的一年,我希望村里大部分人都认识我,当我沿着南村路走的时候,遇到的村民都能说得上话,至少双方都可以叫上来彼此的名字,打个招呼。”

  为了这个小小的愿望,胡文娟给记者说了她的打算:“从今年开始,我要从生活最困难的村民家里走起,让他们真切地知道我这个新的‘村里人’,也让他们在有困难的时候能第一时间想起村官,想起我。”

  “2014年,村里迎来了换届选举,我的另一个愿望就是选举能顺利进行,选出一个合格的当家人。”小胡补充说,“现在南部生态新城建设正如火如荼,在这样一个历史机遇的面前,希望现在的村两委和即将选出的新当家人可以带领南村抓住机会,给村里真正带来利益。而我作为其中的一个参与者,必将付出全力。”

  《大众日报》2014年1月8日 第17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40107/Articel17004MT.htm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大学生村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