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建设公共数据库 实现部门数据集中同步共享

网络中心 2014年10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由网络中心承担的我校“数字校园”二期项目即将完成,作为其重要部分的学校公共数据库和交换平台,于近期投入使用。通过它,学校公共数据得到集中管理和展现,各部门可以同步共享其它部门数据,从而结束了部门间数据手工拷贝交换的历史。

  在校领导的重视和部署下,我校2013年在 “数字校园”一期项目中,初步建成了“公共数据平台”,实现向全校各部门提供数据交换服务。 2014年,在“数字校园”二期项目中,网络中心对“公共数据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建设了校级公共数据库,以及不同主题的教师数据库、本科生数据库,集成或部分集成了本科教学、科研、财务、网关、校园卡、图书等业务数据,实现了不同部门数据的即时共享,并可向全校师生提供跨部门、全方位的综合信息查询和办事服务。

  公共数据库建设得到各部门的大力配合和协助。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财务处(包括校园卡中心)、学工部、图书馆等部门提供了学校核心基础数据,包括教工数据、本科生数据、科研数据、工资一卡通等财务数据等等。同时,党政办、人事处、科研院、财务处、学工部、网络中心等部门,通过与公共数据平台的对接,每天实时获得所需要的各项其它部门数据,大大提高了数据交换的效率与准确性。

  基于公共数据平台,新版“个人空间”升级基本完成,广大师生可以登录试用。新建设的“校情展示和决策支持系统”也已初具规模。

  数据集中管理共享使用,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今后网络中心将在学校的支持和各部门配合下,进一步建设研究生、设备、房产、课程、项目等更多公共数据库,通过对大数据的集中利用,提升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更强大支撑。

  根据学校网络与信息化统筹建设的要求,今后各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将不再采用部门对部门的对接交换方式,而是统一先与学校公共数据平台对接,并从数据平台同步获得其它部门数据。而加强各部门的数据质量和安全管理,也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数据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