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新华社:遵守党规党纪 从严管党治党

新华社评论员 2014年10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题:遵守党规党纪 从严管党治党

  新华社评论员

  对于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领导亿万人民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执政党,如何管党治党,搞好自身建设,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生死存亡,关乎国家和人民的前途命运。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奋斗目标越宏伟、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严字当头、从严治党。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纪检监察系统落实全会精神进行部署。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受到党章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必须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这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充满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要求,也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保证的有效途径。

  拥有一套完整的党内法规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是管党治党的基本依据和执行规则。只有时时以党规党纪严格自律,处处用党规党纪严格管理,才能确保理想信念宗旨生根,组织保障落地,行为准则贯彻,纪律约束生效。归根结底,不把党规党纪落到实处、执行到位,从严管党治党就是一句空话。

  党员既是普通公民,也负有特殊政治职责。作为党员,首先必须遵守国家法律,同时必须遵守严于国家法律的党规党纪。在这个意义上,党员身份意味着更多纪律约束和责任担当。也正是因为这一条,党员才是体现政治先进性的光荣称号,党才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有能力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现代化建设的更大成就。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把形成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依法治国工作大局,凸显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执政兴国,关键在党。不断提高依法管党治党水平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现实需要。认真总结我们党、无产阶级政党、世界政党制度建设理论和实践经验,统筹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建设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必将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法律法规再健全、体系再完善,最终还要靠人来执行。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给予今天治国理政的经验启示,是管党治党、加强党员自身修养的文化渊源。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当代共产党人更应该做知法懂法守法的表率,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对道德律令心有戒惧,慎权、慎独、慎微,自警、自省、自律,汲取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用身外的党规党纪、内心的道德约束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筑起防微杜渐的“防火墙”。

  党的事业永无止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丰硕成果,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党的作风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放松,管党治党的发条只能越拧越紧,党规党纪的篱笆只能越织越密。对此,必须始终做到冷静清醒,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对腐败现象的高压态势,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使制度成为无处不在的有效规范,让制度执行成为没有例外的刚性约束。

  依法依规从严管党治党,离不开全体党员的身体力行,更需要纪检监察干部的扎实工作。“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强化自身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将开创新局面。我们党定能以更强健的肌体、更过硬的作风,带领人民沿着法治轨道,迈向依法治国的更高境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十八届四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