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守护者]吕进文:安全供暖背后的坚守(图文)

学生记者 李颖异 实习学生记者 闫奕 2014年11月17日 报道浏览次数:

 

  十一月的天气,初冬的寒风已经展露锋芒,“何时供暖?室温如何?”成了自师生到家属谈论的热门话题。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东区校园的东北角,几处平房上的烟囱冒起热气,那是锅炉房在告诉我们,今年的供暖开始了。

  吕进文是动力运行一部司炉工里的老员工了,也是这十几个司炉工中的负责人,10位司炉工和几位维修工、一位电话接线员将在接下来近半年的时间里,保证东区校园供暖的正常运行,为师生和家属服务。在吕师傅看来,他所做的工作,就是“辛苦我一个,温暖所有人”。

  二十余年工作,历变迁,精技术

  吕进文从1987年开始,就在我校锅炉房工作。说起往事,吕师傅不断赞叹,现在的工作条件好了很多。那时,学校供暖还需要烧煤炭,每年供暖的时候,他要和其他司炉工一起将运来的煤推送到燃烧点,在零下几度的大冷天,用铁钎铲煤,还要分离炉渣。披着棉大衣,头顶冒着热汗,是常有的事。那时校园里没有大的锅炉房,都是一个个小锅炉,分散在各处。为了确保供暖,吕师傅都要在各个小锅炉之间奔走。从2000年开始,唯一的大锅炉房正式启用,天然气也取代了煤炭,吕师傅说的“工作条件好”也就从这个时候看见了曙光。

  吕师傅说,烧煤和现在烧天然气很不同,这就要求以前烧煤的吕师傅重新适应。为了保证冬季供暖、保障安全,他和其他司炉工一起,不断学习新的仪器操作。“厂家的人会来教我们怎么使用,我们自己也要看书学习。”怎样调节锅炉的温度、操作台如何使用,对于年近半百的吕师傅,这些“高科技”最初着实让他伤了脑筋。经过不断摸索和学习,吕师傅现在对这些仪器,熟若亲人。

  每年供暖大约是从10月上旬开始准备,1167号开始供暖,次年3月下旬才能结束。近半年的时间里,吕师傅的工作日程是这样的;12个小时一班,或是从早8点到晚8点,或是一晚上的夜班,白班夜班一星期一轮换,没有周末、没有假期。轮到自己值班,除了在值班室一刻不停的监控仪器数据变化,还要时不时去泵房和换热站检查仪器的情况,每三小时去一次,记录数值。为保证24小时供暖,即使是夜里值班,也是如此。

  值班室的操作台旁,一摞厚厚的记录表上满是司炉工们的字迹。几点几分,数值多少,温度高低,情况是否正常……一个数值都是78位长,每一条都认认真真的记录在案。“值班室不能离人,因为天然气易燃易爆,十分危险。”吕师傅严肃地指了指隆隆作响的锅炉,指了指刚刚巡查的仪表数据。

  吕师傅可以算是动力运行中心最老的一批员工之一了。二十多年来,他对待工作都百分之百地认真,利用自己多年的经验,也帮助了许多新师傅,自己也被多次评为“优秀员工”。

  

实习学生记者 王雪莹 摄影

    半年准备半年忙,做改善,保运行

  11月份,天气变冷。为了能在天冷之时确保正常供暖,锅炉房的师傅们要提前20多天做准备工作。检查管道和锅炉、给压力泵上水等一系列工作都要在准备工作中完成。

  每年供暖的时间都是不固定的,一般是根据气候来定。有时候天气不好,准备工作还没完成,气温就骤然跌落。每到这个时候就是吕师傅最忙碌、最发愁的时候。供暖通知一下,吕师傅和几位司炉工就要想尽办法保障仪器正常运行。同时,学生宿舍、教学楼、办公楼、家属区的报修电话也一个接着一个,他们也会和维修工一起,到各个楼排查。前年候,北京在11月初就下了大雪,这时就需要提前供暖。吕师傅回忆起前年的情形,感慨良多,他说那一年特别忙碌,因为供暖时间提前,一切准备工作都要迅速完成,好及时让宿舍和教学楼暖和起来,让师生在教室里上课的时候不用手捧热水杯,也让家属区住户在家中不用穿着厚厚的冬衣。

  即便是供暖“走上了正轨”,每天的不同时段,供暖温度都是不一样的。当室外温度高的时候,就要适当降低锅炉的温度,而当夜晚室外温度变低时,锅炉的温度就要升上去。早上8点以后调低、下午3点以后调高、晚上等学生、老师回到宿舍、家中,更需要保证室温……这些时间都是吕师傅和住户、同学商量以及长年积累总结出的规律,为的就是保证室内的温度,恰到好处。

  看似不大的锅炉房,却负责着62万多平方米的校园供暖。而到了每年四月份,供暖结束,1号公寓和奥运场馆的制冷工作又要吕师傅担负起来。除此之外,趁着暖气管道没有水,线路改造、维修和保养也是一项大工程。半年“十分忙”,半年“有点忙”,就是吕师傅二十多年的工作常态。他红色的工作服上,写满了太多的故事和责任。

  时时刻刻坚守,累自己,暖大家

  每到冬日,能把温暖送到教学楼和公寓,是吕师傅最开心的事。他说,看着学生和老师们能在暖和的教师、宿舍、家里过冬,自己也觉得很满足。“人们说起那些为大家服务的人,都说‘辛苦我一个,温暖所有人’,我们干的活儿就是给大家送实实在在的温暖的,大家暖和了,我们就高兴了。”说到这儿,吕师傅笑了起来。

  进入供暖期,会有许多报修管道不“通气”的电话,这时就需要吕师傅他们去“放气”。坐落于东区北门的锅炉房,还负责附近一些居民楼的供暖。有时候为了协调底层顶层供暖平衡,楼上楼下跑几个来回,受几句埋怨,听几句理解都是常事。在一次次和住户打交道中,吕师傅和许多居民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作为司炉班的“老人”,吕师傅还负责班上的所有情况。值班室里有吕师傅的一块小黑板,他说,因为大家上班时间不同,很难凑齐所有人开会。为了方便其他司炉工的工作、保证他们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同时确保通知信息到位,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他就写在小黑板上,后面来值班的司炉工就会看到。接受采访的这一天,吕师傅的小黑板上写着提醒大家注意卫生等情况、保证厂房安全。

  吕师傅的家乡是张家口,但是从1987年工作开始,虽然离家很近,他却从未在老家过春节。在这二十多年中,从最初工作的年轻小伙儿,到现在负责锅炉上的所有事,在他的记忆里,只有两次是陪妻子回她的家乡过年。

  “做这样的工作,就得靠家里理解支持。”吕师傅说。被问及休息时间的业余活动,他笑称,“根本没什么时间做别的事,上夜班的星期,白天都用来睡觉了。而上白班的时候,回家就8点多了。”

  进入供暖期,吕师傅也提醒师生,不要在宿舍、教室随意踩踏暖气管道、扭动阀门,有些管道有老化现象,容易出现漏水的情况,出现意外可以及时和动力运行部门联系,负责人员会及时给予处理。

  当师生在温暖的教室、宿舍和家中时,吕师傅和他的司炉班,在安全供暖的背后,一直坚守着。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平安守护者 后勤 吕进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