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大学生党员第一课——记我校新生党员培训

闻静超 2014年11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入学时,他们已经进入共产党员的行列;在校期间,他们中的大多数将成为骨干——对于新生党员,如何培养好,使之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近日,学工部结合实际,根据这一群体的特点,组织38名新生党员参加培训,引领他们上好大学生党员的“第一课”。培训刚刚结束,大家的感受是:收获充实。

  来到大学,先补上这一课

  “虽然高中时就入了党,但总觉得对党的知识了解很少,认识很浅。”这是新生党员普遍反映的问题,大家谈到,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学习成绩在入党时起到关键作用;二是面临高考的压力,学习党的知识的机会和精力都受到了影响。

  新生党员“缺课”的特点是培训开展的背景之一。1018日,培训班开班。理论授课丰富的内容让新生们感到惊喜:“学生党建概况与保持党员先进性”“党的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章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专题”……不仅涉及较多的理论知识,还有当下热点及本校党建工作的情况介绍。

  课程设置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陆柳伊说,参加培训之前,她对党的知识并没有系统的了解,培训让自己学到了很多。雷承丰也反映,通过步步深入的学习,他对党的理论认知更为深刻系统。

  让同学们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授课专家或幽默、或深入的讲解。马源彬对齐爱兰老师在课程结束前的几句话记忆颇深“共产党员就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沈敬轩提到,李桂华老师历史与当下结合的讲授方式对自己很有启发;高润泽说,赵竹村老师教大家用“吃火锅”的方法处理矛盾,用“有事好商量”的方法来解决棘手的问题,以及“混熟了,吃透了,认准了,磨破了,跑断了”的走群众路线方法,对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都有指导意义。

  留心身边的“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假大空的空谈空想,它是时时刻刻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比如在公交车上为老人让座位,这就是核心价值观当中‘友善’的体现……”生物学院卢家灿在培训总结中写道。

  根据中央精神,学工部在今年的新生党员培训中专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专题”课程。思政学院张晖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以及培育和践行的意义。为了让新生党员对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培训还要求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做个有心人,寻找、发现身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个有心人”,让同学们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过程中收获颇丰。参观北京老字号主题展览时,大家就发现,“诚实守信,仁厚和气”是老字号百年来坚守的信念,“诚信”就来自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走进北京海淀法院旁听审判,大家感受到社会的有序离不开法治;在“重走香山革命路”的过程中,同学们从执勤的武警身上看到爱国与敬业,从热心指路的旅人身上看到友善与和谐……沈敬轩说:“香山的每一角,都给我上着思想教育课。”

  寄望学员成为燎原之火

  在组织培训前,学工部就意识到,新生党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成绩优异,对党的工作有很高的认同度,即将组建的新生党支部的多数主要骨干也将从这个群体中产生。因此,学校对这一群体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在同学们中间发挥更好的带头作用,成为燎原之火。

  在培训安排上,理论授课与实践相结合,除了五次主题报告外,同学们还需参观展览馆、观摩、开展小组主题党日活动,并参加最后的结业答辩;此外,培训采取校院两级培训的形式,学员除参加学校培训,还要选修学院的积极分子培训班或预备党员培训班课程。培训通知中也明确要求,要有意识地让新生党员参与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熟悉学生党建工作,了解党支部的工作流程,通过多种途径的培养提高党性修养,体现党员先进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学生党建概况与保持党员先进性”课程在同学们之中引起不小的反响。这堂课立足于让新生党员熟悉学校党建工作概况,为今后开展党务工作打下基础。课上,洪海燕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党建工作概况、方式及成就,还有先进学生党员的故事。大家反映,内容十分贴近大学生现状,激发了自己积极参与党务工作的热情。

  听了这堂课,关昕在本子上记录下大学生党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品德修养、良好的自律意识、甘于奉献的精神、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很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大局意识、良好的业务素质……在活动总结中,她写道:“我对自己制定了新的要求”,“开始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新生党员 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