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特等奖获得者张娜的专注与坚持(图文)

学生记者 陈家悦 2014年11月25日 报道浏览次数:

  全国只有25个名额,奖励金额为2万元,要求获得者具备学习、创新、动手、实践、表达能力、科研能力等6大能力,并已取得一定的优秀研究成果——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因为社会认可度大、名额少、要求高、奖励额度大,一直是各类高校奖学金的翘楚。农学院博士生张娜成为我校唯一摘得这一桂冠的学子。

  张娜的研究方向是蔬菜逆境生理。几年来的学术积累似乎让宝钢特等奖的到来顺理成章:目前,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论文的累计影响因子为34.5。研究生期间科研成绩优秀,曾多次获得学校奖励:2011-2012学年: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科研成就奖学金;2012-2013学年:校长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2年10月: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2013-2014学年:校长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从本科到博士,张娜始终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实验室,接受同一位导师指导。她说,这源于自己的专注与坚持。

  刚入学的张娜,也和大多数大学新生一样迷茫过,专业的前景,以后的出路,社团活动和学习的权衡等问题困惑着她。大二开始,她在专业学习上发力,逐渐取得进步。大三时,学院开始为大家分配导师,她在导师简介里看到,郭仰东老师曾到日本做过博士后研究,而自己又曾学过日语,就报了郭老师。此后,张娜谈起导师选择,连连说当时“很幸运”,这是因为郭老师成为她科研路上的重要领路人。

  张娜说,郭老师提供的实验环境亦非常宽松开明。“郭老师不会强塞给你一个课题,而是给你一个方向,让你自己选题,规划,独立完成。并且,他信任你”在生活方面,郭老师同样注重沟通,和善友好,不失原则。“我的重心都在实验室上,所有的机会和成就都是郭老师的实验室给我的。”张娜的语气中充满了真诚。

  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张娜有着端正态度,她认为踏实、沉静是科研的前提急功近利只会让自己对科学研究失去耐心。甚至在出国的机会面前,经过权衡,她还是放弃了“我对自己在实验室做的课题很有兴趣,觉得这个课题很有发展前景”,她说,“我并没有刻意去追求什么,只是在众多的事情中选择了一项自己喜欢的,然后一步一步来,做好本分的事,眼前的事。”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宝钢奖学金 张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