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兴波研究团队揭示中国北方家鸡起源和驯化之谜(图文)

欧阳永志 综合 2014年11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124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科学院赵兴波教授研究团队关于家鸡起源、驯化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对世界上最早的鸡骨残骸进行了年代测定和DNA测序分析,以科学证据揭示出早在11000年前的中国北方地区是人类最早驯养家鸡的地区之一,进一步解释了家鸡起源、驯化地、驯化时间等科学问题。

  本研究由赵兴波教授牵头,联合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省徐水县文物管理所、吉林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University of Potsdam)等单位的科学家合作共同完成的。

  动物驯化是人类文明进程的重要标志。鸡作为伴随人类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家养动物,其起源和驯化历史一直倍受关注。然而,在鸡的起源、驯化地及驯化时间等问题上,学术界存在很多重大的分歧和疑问,至今没能形成一个统一的认识。在鸡的起源、驯化问题上,目前能够普遍认可的仍然是150年前达尔文提出的观点,即认为家鸡起源于4000年前的印度大峡谷地区的红原鸡,然后向东、向西扩散到全球各地。尽管100多年来的考古学发现和生物学研究不断挑战达尔文的观点,但由于缺乏有力的科学佐证导致这一科学问题至今悬而未决。

  赵兴波研究团队对来自距今约11000年的河北省徐水县南庄头、距今约7900年的河北省武安市磁山、距今约4500年的山东省兖州市王因和距今约3000年的湖北省枣阳市九连墩战国楚墓4个遗址出土的39个鸡骨残骸进行了DNA分析,分别获得了13个样品的线粒体COI基因159bp序列和8个样品线粒体DNA非编码区326bp序列。通过与196条来自雉科6个属(原鸡属、雉鸡属、石鸡属、鹇属、雉鹑属和长尾雉属)COI基因序列的聚类分析,证明古代鸡骨为原鸡;通过与10条来自欧洲、美洲的古代鸡DNA序列以及1019条包括4个原鸡野生亚种和世界各地现代家鸡品种的线粒体非编码区序列的聚类分析,发现距今约一万年的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中游地区的古代鸡中就出现了现代家鸡的几个主要单倍型,揭示出黄河流域的原始种群是现代家鸡的祖先之一,并证明了中国北方地区曾经存在早期家鸡驯化事件。

  研究团队还对南庄头遗址和磁山遗址出土的鸡骨进行了年代测定,以准确的实验数据更加严谨地界定中国北方地区家鸡起源驯化发生的时间。同时,研究者们进一步查证和讨论了自早期全新世以来中国北方地区气候变化、环境变迁、黄河改道等气候、环境和地质因素对现代原鸡栖息地的影响,并综合分析了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的生产力水平和全世界范围内的考古学、分子生物学证据,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北方地区是现代家鸡的一个重要的起源地和最早的驯化地。

  据悉,3周后,该研究将以封面文章的形式被 PNAS 重点推介。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科学研究 PNAS 家鸡驯化源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