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巨晓棠教授应邀出席IPCC第九届排放因子数据库建设专家会议

资环学院 2014年11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应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副秘书长Carlos Martin-Novella和技术支持组(TSU, Technical Support Unit)主席 Kiyoto Tanabe的联合邀请,资环学院巨晓棠教授作为专家参加了20141110-12日在意大利罗马FAO(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举行的第九届排放因子数据库建设【The 9th Expert Meeting on Data for IPCC Emission Factor Database(EFDB)】专家会议。

  EFDB的主要目的是贮存和交换温室气候(GHG, Greenhouse Gas)排放因子和参数,用于编制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尤其对那些还没有足够数据资源的发展中国家、编制符合国情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相当重要。这不仅关系到正确报告各个国家的排放量,而且对制定各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起着重要作用。

  为了更新和完善EFDBIPCC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任务组(IPCC, TFI),举行了一系列的专家会议,来考虑和评价应该放进EFDB的排放因子数据。 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鉴别、挑选和认定放进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利用部门(AFOLU,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Other Land Use sector)的数据是否能放进EFDB

  巨晓棠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农田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研究,因此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中国在国家发改委的组织和领导下,作为第二次国家信息通报,于2014年完成出版了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报告。在农田氧化亚氮(N2O)和甲烷(CH4)排放清单编制过程中,巨晓棠作为评审专家,多次参加了清单编制专家咨询与评审会,并对清单编制提出过建设性建议。

巨晓棠在报告中介绍,中国农田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已经走在发展中国家的前列,基本采用了2006IPCC清单指南中Tier 2的方法,通过收集整理中国多年来大量农田温室气体排放的观测数据,确定了本国排放因子。就N2O而言,对不同农田采用了不同的排放因子,大部分农田的排放因子远远低于IPCC指南中Tier 1方法的1%。这些研究结果对编制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制定相应的减排措施提供了科学基础。巨晓棠也希望通过更多中国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采用更先进的Tier 3方法编制更为准确的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责任编辑:何志勇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气候变化 粮农组织 资环学院 数据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