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兴波课题组研究成果揭示家鸡起源驯化(图文)

欧阳永志 2014年1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9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以封面标题正式发表了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赵兴波教授领导的国际合作研究组的研究成果。

  该研究使用改进的痕量DNA扩增技术成功获取了世界上最古老的鸡骨遗骸线粒体DNA序列,证明了生活在一万年前中国北方地区的家鸡原始群体是现代家鸡的祖先群体之一,提出了中国北方地区是除南亚东南亚地区之外的另一个重要家鸡起源地——中国北方地区的家鸡驯化大约从新时期时代早期就已经开始。该项研究不仅揭示了祖先家鸡与现代家鸡的关系,而且再现了从中国北方地区到南方地区家鸡母系遗传信息的传播路径,并为探寻世界范围内家鸡的传播路径和节点时间奠定了重要的研究基础。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家养动物之一,家鸡的起源、驯化与传播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长期以来,研究者们只能通过针对现代样本的遗传关系分析推断其祖先鸡的起源和传播关系。“使用古代鸡骨样本开展DNA研究本身就是一个挑战,使用世界上最古老的鸡骨样本开展DNA研究则是一项创举”,兼任德国波茨坦大学和英国约克大学教授、本研究合作者Michael Hofreiter博士对本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品尝到了科研的艰辛和成功的快乐”,论文第一作者、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博士研究生向海说,研究结果证明了课题组的技术策略是对的,“我真的提取了世界上最古老的两个遗址的鸡骨DNA”。向海今年收获了国际动物遗传学大会(34th ISAG)的“优秀墙报奖”(Excellent Poster Award)、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以及赵兴波教授课题组的特别嘉奖。

  赵兴波教授团队从十年前就开始跟踪古DNA研究的前沿领域,与国内外多个考古单位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攻克各个环节上的技术障碍,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古代DNA研究技术平台。据悉,赵兴波教授研究团队关于家猪和家鸡起源、驯化的研究工作还在深入开展之中。

  “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赵兴波教授说,“我们将继续努力,揭示更多的科学谜团”。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高水平研究论文 赵兴波 PNA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