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评选 范志红老师入选为候选人

新闻中心 2014年12月23日 报道浏览次数:

  日前,中共北京市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主办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我校范志红老师入选为20位候选人之一。

  范志红老师多年坚持开展营养与健康的科普工作,“我当初开始科普的时候,怀着的梦想就是让自己的知识给人们带来健康与快乐”。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一半的时间用在教学科研,将近一半的时间用于“以改变行为为目标的健康理念传播”。

  这里转载人民网、新浪网对范老师部分事迹的介绍,期待师生、校友一起关注和支持传播科学的正能量、好声音

  ——网络入口:人民网 新浪网 (网络支持每日均可投1次)

  ——微信入口:

    

  很多人认识或了解范志红老师,是从屏幕前开始的——从教20多年,在承担大量的教学科研工作外,她一直坚持从事食品营养与安全的科普工作,用朴实、通俗的语言把科学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

  1983年,范志红考入当时的北京农业大学生化专业——如果沿着专业的路往下走,攻读生化专业研究生学位或者出国留学,更可能从事生物化学方面的基础研究。范志红在本科毕业时选择了刚刚兴起的食品专业,从硕士到博士,毕业后推掉了高薪工作机会留校执教,只因“对食品专业有了兴趣”。在看到“营养学的无限深入”与“大众理解的无穷遥远”之间深不可测的沟壑后,决定为弥合这种距离做些事。

  于是,不管在电视上、还是生活中,她都会把自己积累的营养健康知识与公众分享。1996年开始,她先是在报纸上写一些饮食科普文章,随后参与健康节目和活动主讲人、嘉宾,再以后通过营养信息博客传递原创健康信息,在新浪微博上拥有19万粉丝的她已是名副其实的科普达人。近20年来,她先后给40多家报刊或杂志撰写食品营养方面的科普文章600多篇,《健康时报》、《生命时报》、《保健时报》、《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等十多家报刊杂志的特约专家作者或专栏作者;在“健康北京”、“健康生活”、“健康之路”、“快乐健身一箩筐”、“健康一身轻”、“万家灯火”等全国多个健康类电视栏目作为主讲嘉宾,出镜近200集。

  有人为她把精力和时间放在普及上感到可惜,可在她看来,普及、推广科学知识是高校的责任,也是一名科教工作者的责任。“知道别人的饮食因我的科普而变得更健康,他们因此心情更快乐、家庭更幸福,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在校园中,她是一位性格平和、深受学生喜爱的魅力教师。在教学中,她非常注重探索教学改革,从每一堂课入手,将日常生活中的细节问题带到课堂上讲解,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思维能力、应用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她所讲授的课程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每年在学生给课程评价打分时,平均分数均在95分以上。2010年春季的“食品化学”课程更是被同学们评为99分。

  范志红老师还参与了《食品营养学》、《食品化学》等10余部教材的编写工作,并译著出版了《减肥与体重控制》等书籍,以及食品营养科普著作数十本。

  她说,“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无论做研究也好,做研发也好,做科普宣教也好,根本目的都是为了造福大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科普 营养健康 人物 范志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