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的种子生根发芽

中国教育报 2014年12月05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12月4日综合消息 今天是我国首个宪法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推进宪法教育,普及宪法知识,营造宪法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庄严神圣 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今天早晨,各地各校举行了特别的升旗仪式。

    “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内,升旗结束后,法学系全体学生身穿正装,领诵宪法序言。

    “我保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在西南大学,33名“法治中国”宣讲团成员手持宪法,面对国旗郑重宣誓。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市四明中学学生人手一份宪法知识宣传单,高声朗读宪法条款,气氛庄严。

    在特别的升旗仪式上,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代表省教育厅向师生赠送宪法书籍。

    各地各校通过庄严而神圣的仪式,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学生们的宪法观念。

    中国农业大学法学系2012级学生蔡笑盈说:“宪法日的确立,标志着国家法治建设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大学生,庄严而神圣的仪式增加了我的社会责任感,我有义务、有责任从自己做起,带动周边同学共同学习,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浙师大附属宁波市四明中学副校长杨欣欣表示:“法治思维方式和法治信仰的形成,关键在学校。开展宪法日纪念活动,就是为了在校园里营造崇尚法治的文化氛围,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法治意识。”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宪法日活动也高度关注。

    海南省教育厅为指导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好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印发了《关于在国家宪法日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并制定了《海南省教育系统“12·4国家宪法日”工作方案》,对各地各校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做了动员部署。同时,还在该厅门户网站开设了国家宪法日活动专栏。

    宁波市教育局要求各直属学校围绕“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的主题,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宪法晨读活动,举行一次特别升国旗仪式,组织一次宪法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全校范围内的宪法宣传,校长主持一次教职工宪法学习活动或者为学生讲授一次宪法教育课,营造宪法宣传教育的氛围。

    形式多样 让法治思维成为习惯

    气氛庄严神圣,形式则热闹多样。

    墙壁、楼梯、洗手间,漫画、手绘、图片、案例、小故事,处处都是与宪法知识有关的“小片段”,通俗易懂、趣味浓、道理明。这是记者在哈尔滨市第125中学校看到的情景。

    “今年是第几个法制宣传日?”“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是哪一年?”在北京市灯市口小学五年级(1)班,10个有奖竞答将宣讲班会推向了高潮。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老师王蔚,举行了模拟宪法宣誓仪式,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宪法课。

    西南大学“法治中国”宣讲团以图片展示、实物演示和案例故事引入,走到学生中间脱稿宣讲,让法治思维自觉融入大家的内心和生活之中。

    生动活泼的宪法宣传形式在课堂、校园里不断涌现。

    “我们就是想要通过一种崭新的形式,来弥补之前普法宣传的不足。通过案例表演的展示,而不是生硬的案例展览,将观众带入具体的案件之中,这样会让他们自觉地去思考。”西南大学“法治中国”宣讲团第一任团长、法学院研究生赵晓宇说。

    同时,记者采访时发现,学校生动活泼的宪法宣传活动不仅仅是在宪法日这一天,而是更多地把宪法宣传推向常态化。

    哈尔滨市第125中学校把对宪法的学习渗透在日常教学的每一门课程、每一个环节里。通过报纸摘抄、剪纸、制作板报、辩论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实践课教育,选取生活案例,引导学生自己学法、用法。

    西南大学启动了国家宪法日宣传周活动,全面进行宪法学习教育和实践。整个宣传周从12月3日开始,以“法治中国”大学生宣讲团为主要力量,校内校外结合、线上线下联动。着力开展校内巡回宣讲、宪法晨读、宪法知识网络答题、宪法日课堂进中学、“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主题宣讲进社区、“宪法与我”法律讲堂、宪法日主题图片展、“法治中国”微信创刊、“微言法治”话题讨论和“每日宪法”新媒体平台推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从社交网络看大学生的宪法观念》、《转型期间的大学生与宪法》……复旦大学开展宪法主题征文活动,经过遴选的54篇文章将汇编成册。

    中国农业大学则以持续邀请校内外专家做专题辅导报告的形式,深入学习宪法、解读宪法精神,在学校宣传栏开办“深入学习宪法,弘扬法治精神”图片展,学生社团还制作了宪法墙,利用海报、宣传单、微信平台、微博等新媒体途径,以及现场开展学习宪法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宣传、领会宪法精神。

    北京市灯市口小学党支部书记贾喆介绍,学校每学年都定期联系派出所、社会机构对全校师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积极开展小学生普法教育活动。

    全国各地教职工也掀起了学习宪法的热潮。西南石油大学各单位组织教师开展以国家宪法日为主题的党组织生活和政治理论学习,采取座谈会、知识问答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

    海南省教育厅上传了宪法全文文本、宪法挂图、名家释法视频、宪法纪录片视频等丰富多样的资料,供各地各校师生免费下载、持续学习。之后,海南省教育厅还会将各地各校此次活动开展情况和效果,作为全省和各地教育“六五”普法规划、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等活动的评价指标。

    走进社会 学法懂法宣传法

    “船长,船长,我们要去哪里呀?船长要带大家去看一棵‘法治树’,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今天上午,在北京市灯市口小学五年级(1)班的班会上,7位来自中华女子学院法学院的学生扮演起“青春船长”,用生动有趣的歌曲,为小学生们开始了以“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为主题的首个宪法日的普法宣讲活动。

    学法、懂法、宣传法,许多高校学子开始感受到并承担起身上的责任。

    在中国政法大学的宪法课上,姚国建老师对同学们说,“你们已经是法律职业人,毕业后马上就要走到法院去了。希望你们心中都有一本宪法,用宪法来指引你们手中行使的权力。”

    哈尔滨商业大学专门成立了法援工作部,学生代表庄严承诺,要继续秉持“伸援助之手,捍法律尊严”的宗旨,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南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在资深教授和青年教师带领下,开展了以“法治中国,青年勇担当”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月系列活动。在学生园区以街头采访、图片展和问答赛等形式吸引同学们的关注,倡议大家主动学习宪法,了解法律知识。与此同时,宣讲团积极走出学校,大力开展宪法教育实践。在居民社区、中小学和北碚看守所,以宣促学,学以致用,听众累计超过3000人。

    西南石油大学40多名法学专业的师生组成法律宣传队,深入社区,走上街头、公交站台,走进菜市场、商店,采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主动与市民交流沟通,宣传法律知识。据了解,法律宣传队共散发各类宣传资料18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100余次。

    湖南大学学子将普法宣传活动带进社区和中小学,深入天马安置小区和东风二小开展宪法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宣传队伍在天马安置小区向社区居民讲解宪法知识,并安排专业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援助。同时前往东风二小开展普法活动,通过模拟法庭、法律标志设计、法律知识抢答、法制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国家宪法日的确立,有利于提高公民对宪法的关注度,在这个时候开展普法活动,可以更好地激发公民积极参与‘普宪’活动的热情。”湖南大学法学院2013级学生赵梦铃说。

    (记者 曹曦 万玉凤 刘见 胡航宇 史望颖 阳锡叶 董少校 熊杰 通讯员 曹正 曾源 实习生 向倩芸 代欣彤)

  《中国教育报》 2014年12月5日 头版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宪法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