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先进技术 汲取管理经验——全球视野下的中荷奶业发展中心

科技日报 2014年12月05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房琳琳

  中国奶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乳制品需求飞速增长,耕地面积却十分有限;同时,食品质量和安全也成为政府的首要任务。

    12月2日,由中国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共同发起的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借其在北京成立一周年之际,第一次面向媒体和公众发布了权威分析报告《中国奶业白皮书(2014)》(以下简称《白皮书》)。

    荷兰驻华大使贾高博在出席同日举行的“荷兰奶业技术中心”启动仪式上发言表示:“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为两国在农业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范例。”

    在全球视野下,中国奶业发展还面临哪些实际困境?如何借力世界领先的奶业强国荷兰的成熟经验?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在全产业链中能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中国奶业短板何在?

    虽然自从三聚氰胺事件以后,中国政府不断出台新的奶业政策,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奶业的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一定距离。

    《白皮书》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对中国奶业发展历程、现状及未来产业发展动向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深入分析,重点对中国奶牛养殖模式、原料奶质量、乳制品加工业分别进行了基于优势、劣势、机遇和威胁四要素的SWOT分析。

    中国的奶牛养殖,虽然规模化牧场、养殖小区和散养三种模式并存,但同样都面临着养殖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下降、奶牛发病率高缩短了奶牛利用年限、种养分离和粪污消纳能力弱的威胁,加上国外乳品企业高度竞争带来的压力,可谓危机重重。

    在原料奶的质量控制上,暂且不论国家生鲜乳收购标准中蛋白质2.8%低于国际标准、总细菌数200万大大高于国际标准的政策因素,养殖水平参差不齐、生鲜乳的计价体系缺乏与体细胞数挂钩、从业人员素质相对较低等劣势,使中国原料奶的质量也面临着奶牛常见病和主要传染病的威胁。

    乳制品加工业情况也不容乐观,在市场诚信体系不完善、消费者对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信赖度不高的困境中,除了几家龙头企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经济效益良好以外,乳制品质量及安全控制技术和体系建设仍然需要解决关键设备性能差、技术低端、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主任李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转变过程当中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

    对于与时俱进的奶业政策,《白皮书》的建议客观而冷静,“让市场发挥更多积极作用”“遵守循序渐进原则”“政策出台前要周密论证、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又引发新问题”“制定严格的奶牛养殖环境污染防治规定和政策”等,都指向了一个明确的原则——尊重奶牛产业内在发展规律,切忌拔苗助长。

    荷兰先进经验有哪些?

    荷兰奶业生态环境中,最成功的经验是让政府、产业和研究机构紧密结合,形成良性循环、互相支撑的“金三角”结构。

    从中荷奶业发展中心成立时,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亲自出席揭幕仪式,到本次活动荷兰驻华大使出席发言,政府的支持力度可见一斑,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荷兰作为奶业强国的国际形象所言非虚和脚踏实地。

    “我们认为,以科学分析和客观数据为依托,作出的决策才科学有效。”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路易斯·福瑞斯科教授说。作为致力于研究健康食品和更好的居住环境的瓦赫宁根大学,除了大学本身以外,还有9所应用型研究机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有机结合,成为其独一无二的特点。

    在这所大学里,有一个被称作“奶牛校园”的项目,不仅有高度现代化的示范牧场,还配备了一流的教学和研究设施,能够完成包括生鲜乳生产、加工和消费在内的奶业全产业链示范。

    作为“金三角”中重要的一角,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在奶业环境生态系统的建设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是“从牧场到餐桌”的成功典范,已经积累了140多年牧场管理经验,其在荷兰、德国和比利时拥有19244个成员牧场,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品合作社企业。

    今年10月,该公司与中国辉山乳业签订合作协议,致力于开发原料牧场,并将在未来两年内打造针对亚洲婴幼儿特点的全新品牌系列乳品。

    CEO郝瀚思所说:“作为每天向全球十亿消费者提供乳制品的国际化公司,帮助推动全球奶业的健康发展,是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我认为,不管哪个国家或地区,带动整个乳品产业链的智能协作是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学习不等于照搬照抄

    先进的荷兰经验助力中国奶业升级,总体上顺应了中国奶业发展的需求。

    “但学习不等于照搬照抄,历史和现实的各方面因素,需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认为,“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成立,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希望为两国奶业交流、人才培养和科技研究搭建良好的平台。”

    为了使中国广大奶业从业人士更深入了解荷兰“从牧场到餐桌”的奶业全产业链质量和安全控制体系的运行状况,中荷中心3次组织邀请中国奶业人士赴荷兰本土,展开针对荷兰奶业监管检测机构、科技研究机构、培训教育机构、育种和技术服务机构、乳制品加工厂及牧场的实地考察。

    此外,中心将为中国培养高层次奶业专业研究人员,每年选拔2名来自中国的、有奶业相关研究背景的优秀硕士毕业生前往瓦赫宁根大学攻读为期4年的博士学位,同时选拔3名中国教师代表前往荷兰进行为期6到12个月的交流访问,就关系中国奶业发展的科技重点开展交流研究。

    在过去一年中,中荷奶业发展中心还资助中国农业大学和瓦赫宁根大学共同合作了三项科技课题——饲料转化效率研究、乳品生产链的质量安全和控制研究以及牧场规模化的研究。这些研究成果为指导中国奶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

    另据了解,全球排名第三的世界著名奶牛育种公司——荷兰CRV公司也正式成为中荷奶业发展中心的新成员。

    李胜利说:“中心对于加强合作关系持开放态度,希望未来有更多合作伙伴加入该中心,共同推进中荷乳业的发展。”

  《科技日报》 2014年12月5日 02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荷奶业发展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