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守护者]耿玉金:实在、细心、快乐(图文)

学生记者 徐东昊 2014年12月09日 报道浏览次数:

  

  在学校里,有这样一群人,路上的碎纸、随风飘落的树叶、积水和积雪都是他们清扫的对象,他们就是绿化环卫中心的保洁工人们。在西区,这样的工人有60多人,每天他们早上6点半到11点,下午从1点到5点都会不间断的打扫。目的只有一个:用他们的辛苦,换校园的干净。

  

  初冬的早晨6点20分,,天空微微泛着白,耿玉金和他的“车队”就出发了。别误会,他可不是明星大腕,也不是某国总理,他是我校绿化环卫中心运行二部保洁班的组长。每天的这个时候,他和工友们准时出发,穿梭在校园里,只为擦亮农大西区的第一抹阳光。

  “要是夏天,五点多甚至四点多就出发了。”每天早晨,耿玉金和工友从动科楼旁的集体宿舍出发,推着简易的垃圾车到指定的区域清扫垃圾。“中心领导为了方便我们工作,前年向学校申请建了这个集体宿舍。”耿玉金说,自己2005年就来到了农大的绿化环卫中心。“那时就是奔着农大来的,就觉得在学校里做环卫工作还不错。”耿玉金向记者介绍,保洁班的每一位工友都负责指定的区域,很少变动。耿玉金每天除了安排好班组具体任务外,也有自己的负责区工作。  

    记者跟随耿玉金来到了资环楼前。他告诉记者,自己负责的是资环楼所在的区域一直延伸到生科楼。每天早晨他会先把主干道清扫干净,保证师生出行,随后仔细地打理花坛、草坪和一些死角。记者注意到,耿玉金习惯性地随手捡拾纸巾、泡沫等固体垃圾。“我们已经形成了职业习惯,不论走到哪,看见有垃圾就会顺手捡起来。”清扫时,耿玉金会先用大扫帚把落叶聚拢来,随后用小扫帚仔细清理台阶底部的棱角,扬起的灰尘有时甚至遮住了他大半个脸。“单位给我们发放了口罩。可是喘气时难受。”耿玉金告诉记者,这才算清扫了第一遍,直到日上三竿才能完成任务的一半。“有时晨练的老人看我们辛苦也会帮帮忙。其实不辛苦,咱干一行爱一行。”任务完成的差不多时,他和工友们会抓紧时间去学生食堂吃早饭。当问到是否觉得很累时,耿玉金表示“有时候很辛苦!”“零五年的百年校庆,经常从第一天清晨忙到第二天深夜。”尽管如此,耿玉金还是喜欢现在的职业。“农大校园环境很好,人文环境更好。” 

  “干我们这一行,最不缺的就是细心。”耿玉金向记者介绍到。每到初春、初冬,保洁班的工友们最忙,也最细心。尤其是刮风、雨雪后他和工友们都要仔细查看每棵树的树枝,保证危险及时被排除。秋天清扫后的落叶,都用大口袋集中被运走。“最担心有人扔烟头引起火灾。”隆冬下雪的季节,他和工友们起的最早,忙到最晚,因为清扫积雪刻不容缓。有时半夜爬起来在主路上清扫出一条安全行走的道路。“先是给步行的师生清扫,防止有人滑倒摔伤。然后再清扫机动车道。”

  校园里无论哪个地方存在安全隐患,大都是保洁班的工友们最先发现、最早反映的。“哪里路面塌陷了,哪里危险,我们都很清楚。干我们这一行,最不缺的就是细心。”

   
  学生记者 徐东昊 摄影

  耿玉金的工友们来自五湖四海。住在集体宿舍,不忙、不累的时候,他们会在夏夜乘凉、下棋,一起劳动的时候也是有说有笑。“学校重视我们。在校园里工作久了,一些校领导甚至还认识我们,路上遇见还会关心下我们的工作。”耿玉金觉得自己很快乐。“能让师生生活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也是我的骄傲。”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平安守护者 耿玉金 后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