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特别报道] 我校大学生合唱团央视春晚演出的台前幕后(图文)

学生记者:李颖异 2014年02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随着《想你的365天》的歌声响起,我校大学生合唱团15位团员身着红色的演出服站在央视马年春晚的舞台上,用歌声为全国人民送去新春的祝福。

  “我还清楚地记得收到央视春晚邀请函的那天是一个周日”,合唱团团员屈伸说起这段日子,他感到非常兴奋,“得到这个消息,我们都特别兴奋,毕竟能登上这样大的舞台是非常难得的机会。”的确,这对于在众多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合唱团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机遇。

  然而,兴奋的心情不能改变忙碌的事实。在开场歌曲《想你的365天》、《光荣与梦想》和《天耀中华》中有出色表现的合唱团成员,从去年12月中旬起,每天去万事达中心进行紧张的训练。

  期末临近,紧张的学习和充满压力的排练任务落在了他们的肩上,同时,他们还要准备学校的元旦展演汇报演出,协助艺术特长生的招生工作。合唱团团支书关竹颖说,接到邀请后,合唱团团员加紧练习,细致到每个音节、每个动作,有时为了练习,团员们半夜才能回到学校。他们只能抓紧一切空余时间,冲刺期末考试。

  团长王冬来说,参加春晚的压力很大,大小变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而排练与期末不期而遇,刚刚协调好考试时间和排练任务的同学们常常半夜接到时间调整的通知。时间紧、任务重,不少老师和同学们接连生病;因为身体原因,人员常常凑不齐,但这并不影响同学们排练的认真;病稍微好一些,团员们就立刻回到训练中。压力来源于完美无缺的高标准,王冬来谈起排练的日子,仿佛那些充满紧张和压力的生活还历历在目,“真的都很不容易、很辛苦”,他说,“这和我们曾经参加过的活动都不一样,零失误的要求和让家人、朋友在电视机前看到自己精彩演唱的愿望,时刻激励着大家努力训练。”

  登上春晚对于合唱团的同学们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1月初,我校大学生合唱团参加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审查,由于节目的调整变动,本已参加过试音、录音的同学们突然接到“也许不能上春晚”的通知,关竹颖说,面对这样的“晴天霹雳”,艺术中心主任王怡和参加演出的同学们既着急又难过。同学们一边继续加紧训练、尽力做到更好,一边按照要求进行调整。同时,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王怡老师多次与春晚导演组沟通,尽力争取登台机会。

  关竹颖说,正是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换来了这张来之不易的“入场券”。大家都抱有一个信念:在春晚的舞台上用歌声向全国人民拜年、展示我们农大学子的精神面貌和艺术素质,并也借此机会与更多艺术团体交流、相互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水平。难能可贵的是,我校同学的不俗演技使原本只能参演1个节目加至3个节目,从1月中旬进入春晚剧组起,彩排、练声、站位、走台,一次次训练、一次次彩排,央视的演播大厅留下了同学们无数汗水……

  “能代表学校参加演出我觉得很光荣!”、“我会永远记得那种紧张而兴奋的感觉、那些和团员们同甘共苦的日子……”、“站在台上,我为我的学校、我的团队感到骄傲!”说起除夕夜的直播演出,“紧张”、“自豪”、“难忘”是参演的团员们提到的最多的词语。

  1月30号晚上8点,春晚直播正式开始,参演第一个节目的团员们纷纷鼓起精神,互相打气。在开场、中间和结尾的三个节目中,舞台上农大学子参演的歌舞获得了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大四的陈丽莲马上就要毕业了,这次参演将是她最后一次在团参与的大型演出。演完这场自己的“告别演出”,她激动的走下舞台,回想起这一段连轴转的日子,她说,“在聚光灯下享受着全国亿万观众的瞩目,那一刻,一切都值得了。”信电学院试验112班的闫承稷是演员陈龙杰的同学,他在电视上看到了舞台上的同学。闫承稷说,“看到中国农业大学合唱团的名字和身着红色或民族服装的同学,心里特别自豪。”

  对于这些大一到研二的参演团员来说,都是大家第一次不在家过春节。说起家人,陈龙杰说,一开始他还向妈妈抱怨过:不能回家过年了。但后来的训练又让他体会到,正是有所有演员的辛勤付出,全国的观众才能看到这样一场精彩的晚会,这是年轻人应有的奉献精神。

  大一的许圣威是这次参演的团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他说,看着同学们考完试后陆续回家,自己还是挺想家的,但一想到这次登台机会难得,并且通过训练也长了不少见识,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没能回家过年也算是得到了不小的补偿。带队的老师和一起演出的学姐、学长也都很关照自己,他觉得这个小团体很温暖。大二的王雨轩说,从彩排开始,紧张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一直充斥在这个团队每个人的心里。在春晚剧组中,她收获了很多感动。她看到许多上春晚的舞蹈演员虽然面临随时可能被取消的压力,但依旧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每一次彩排,大家都在尽心尽力,这也激励着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训练。

  精彩的演出和受到的好评让大家驱散了一个多月以来排练的辛苦。龙颖洁说:“和每一位团员为着同一个目标一起奋斗、一起竭尽全力的日子,将是日后我最珍贵的财富,感谢团队的温暖,感谢老师的关爱。大爱合唱团!大爱农大!”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艺术团 春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