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间科技小院助农解难题

京郊日报 2014年03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刘菲菲 通讯员 高启臣)昨天,设在昌平区兴寿镇鑫城园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北京都市农业科技小院迎来了春节假期过后的首个专家会诊日。阴沉的天空虽显寒冷,却挡不住农民的求知热情。

  9时许,栽培、土肥、种子等相关农科专家刚来到都市农业科技小院,就被早已等候在这里的三十多名农民围了起来,有的农民手里还拿着病草莓秧苗和蔬菜等植株样本。

  西新城村的草莓种植户李凤英,抢先挤到专家面前,将手中的十多个草莓果穗摆在桌上。李凤英说:“我家的草莓前两茬果实不仅个头儿大、产量也多,可是最近这茬突然就不行了,草莓总是长不大,快一个月了,还是黄豆粒大小。”

  专家仔细看了看草莓果穗,告诉李凤英这是典型的草莓现蕾未授粉症状。但从李凤英介绍的她家选用的草莓苗、使用的肥料及大棚生产管理技术等情况判断,她家的草莓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在专家们再三追问下,才找出真正的症结所在。她家的每棵草莓都长有十多个叶片,最多时有二十几个叶片。专家会商后告诉她,草莓进入开花挂果期,叶片太多、太大,会把果穗埋在叶子里,见不到阳光,温度也低,会导致草莓现蕾不开花,即使花开了,温室内的蜜蜂也不会钻进叶片里授粉。草莓开花挂果期间,要勤打叶,勤打杈儿,摘掉老叶子,掐掉无用的新杈儿。听到这里,李凤英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

  伴随着专家的讲解,提问的人也越来越多。光说不解渴,农户们还把专家拉到自家大棚里现场“出诊”。在沙坨村草莓种植户张秋生的大棚里,满棚的草莓长势旺盛,出了啥毛病?老张苦着一张脸说,草莓采摘一茬果后,果实总是小的多、大的少。专家检查完草莓果穗后找到了原因。会商后,昌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员刘宝文开出了“药方”:草莓小果多的原因是果穗留果太多所致。他随手指着一个果穗说:“按要求一个果穗只需3个幼果就足够了,你看这个果穗却留有9个幼果,就好比3个人的饭让9个人吃,能吃饱吗?”生动形象的讲解,张秋生一下就明白了。

  市土肥站站长赵永志介绍说,专家集中会诊只是都市农业科技小院向农民提供技术服务的形式之一,小院常驻的科技人员还会随时向农民提供技术服务,接受农民咨询,全方位为农民提供农科服务。

  《京郊日报》2月18日 头版 原报道链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标签:北京都市农业科技小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