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的讲话

2014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农业大学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这是我校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校学生会工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新的起点。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和刚刚产生的新一届学生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长期指导学生会工作的老师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全体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广大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才,上级学联和兄弟院校代表作了精彩的致辞,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和激励,在此深表感谢。柯校长的讲话也充分体现了学校对青年学生成长的期望和关怀,表明了学校对于学生组织建设、学生干部培养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高度关注和关心。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始终把“育天下之英才”作为学校中心任务,教育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理想、培育品德、求索新知、提升能力、全面发展。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校各级学生组织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学联的领导下,在学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各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贴近青年学生实际,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热情服务广大同学,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造了一大批具有影响广泛的品牌活动,形成了许多工作上的亮点。无论是组织北京园博会志愿服务、倡导开展“科学饮食、告别浪费”活动、发起雅安抗震救灾募捐、积极参与学校重大外事活动,还是保障维护学生基本权益、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增进校园和谐,学生会都做出了辛勤努力,立下了汗马功劳。

  实践证明,我们学生会的干部是充满青春理想、富有朝气活力的,学生会的工作是有思路、有创新、有干劲、有实效的,展现着担当与责任,传递着春春与正能量,很好地体现了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功能,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学生成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学校党委的充分肯定和全校师生的一致赞誉。

  刚才,付子豪同学代表第十一届学生会执行委员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向我们展示了过去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宋宇齐同学代表新一届学生会介绍了今后的工作设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就职演说,我们对此表示完全赞同。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担任上届学生会工作的各位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希望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习总书记前不久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是促进中国经济腾飞、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是中国今日之责任、明日之希望、民族之未来。在开创祖国美好未来的征程上,青年学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学校也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实地向具有农业特色的一流大学迈进。学校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面临难得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需要学生会进一步发挥“学生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的积极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同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身学校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立足新形势,把握新任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各级学生组织能够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团结、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作用。

  学生会及各级学生组织是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引领青年思想、维护学生权益、丰富校园生活的重要阵地。面对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新时代,面对学生思想观念和现实需求日益多样化的新特点,面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我们各级学生组织要直面新挑战、适应新发展,创新组织建设和学生活动方式,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新一届学生会要坚持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思想引领,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强化自身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型组织氛围。认真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把团结组织广大同学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通过学生的视角和切入点自主开展工作,配合学校和共青团组织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和帮助同学们培养坚定的信念,树立远大的理想,塑造高尚的品格,培养报效祖国、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在开展各种学生活动中坚持正确的导向。

  新一届学生会要成为联系和服务同学的重要渠道,努力做广大同学的贴心人,保持与广大同学的紧密联系,依靠同学、团结同学、服务同学,深深根植于广大同学当中。作为连接学校和广大同学的桥梁纽带,要让广大同学通过学生会和各级学生组织充分表达意见、发表看法、提出需求,在与广大同学的紧密联系中实现团结和凝聚,从而使学生组织自身增强生命力、提升战斗力,使学生会成为广大同学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学生之家。

  新一届学生会要紧扣时代脉搏,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丰富广大同学的校园文化生活。要适应当今校园学生群体呈现出的多样化、个性化的要求,在已有的“品牌工程”的基础上,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探索更新颖的活动,多层次、多方式开展活动,力争让更多的同学能够积极参与,展示风采,受到教育。

  二是希望新一届学生干部能够加强自身素养,提升服务能力,磨练意志品格。

  担任学生会干部,是一个接触社会、承担责任、服务奉献的宝贵经历,也是增长见识、展示才华、成长锻炼的难得机会。

  学生会干部首先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要心系广大同学,虚心向同学们学习,热情主动地为同学们服务,在服务同学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和凝聚力。要学会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工作方法,注意形成优良的作风,既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为,真实了解同学们的要求,积极回应同学们的呼声。

  学生会干部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要善于开展调查研究,思考归纳同学们的愿望诉求,注意把握同学们的行为规律和群体特征,为开展工作做好基础;要加强沟通能力,善于把有意义的诉求加工成的有意思的话题,把有意思的故事阐发出有意义的道理,用同学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与大家沟通交流;要锻炼组织能力,善于灵活地运用各种方法,把同学们合理地组织和有效地协调起来,共同参与到学生活动和校园文化生活中来。

  学生会干部还要拥有高尚的境界和博大的胸怀。当好学生干部不容易,要富有奉献精神。在付出努力、做出牺牲的时候,在遇到困难、受到委屈的时候,在十分辛苦、但一时得不到同学们的理解和支持的时候,这就需要学生干部善于反思、自我调整、学会理解、学会包容、学会等待。把每一次成功都作为激励,把每一次挫折都作为财富,在包容中拓宽自己的胸怀、在磨练中升华自己的品格。

  三是希望广大同学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学生会活动,融入集体生活,获得人生体验。

  大学四年的生活,不只是学业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校园文化的熏陶、师生同学间的交流和社会实践的体验。这是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也时不可失的重要课堂。学生会组织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和社会实践活动是同学们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锻炼成长的有效方式,是同学们获取知识、创新思维、探索交流的重要途径,也是同学们展示才华、锻炼能力、砥砺品质的难得机会。广大同学是校园文化生活的主体,是学校培养和服务的对象。衷心地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黄金时光,科学地安排好时间,充分认识参加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对于我们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积极融入校园文化,主动参与学生集体活动,自觉投身社会实践服务,更加关心学生会的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为学生会工作建言献策,真正把各级学生组织当做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家,充分发挥每一个同学的聪明才智,共同把我校的学生活动开展的更加丰富多彩,富有实效。

  四是希望学校各部门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学生工作,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生发展的思想意识,强化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提高积极主动关心和支持学生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意识。各部门、各院系都要加强与学生会的联系,主动关注学生的需求,及时回应学生的关切,认真倾听学生会的建议,为学生学习、生活、就业、成长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学生会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多的支持,为学生会干部的成长提供更多的帮助。共青团组织要更好地发挥对学生会工作的指导作用,帮助学生会依照大多数学生的意愿、依照学校的规定和自己的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校教师员工都要关心学生、支持学生工作,努力为他们的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同学们,中国农业大学经过百年的风雨和积淀,聚集了一大批的大家名师和一流学科,形成卓越的教育文化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拥有最美丽的校园和良好的办学条件,是广大青年学子追梦圆梦的地方,成才立志的摇篮,放飞理想的舞台,创造辉煌的起点。我们真诚地希望每一个考入农大的学子都深感自豪,走上社会都令人骄傲。

  我们相信,新一届学生会一定能够以崭新的姿态和昂扬的风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在把我校建成具有农业特色的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谱写出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学代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