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导演杨惠龙讲述北漂导演的逐梦之旅

学生记者 勾悦 2014年04月01日 报道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李萌昊 摄影

  本网讯 330日晚7点,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3年度表彰影片高校展映暨导演见面会在曾宪梓报告厅举行,青年导演杨惠龙携处女座《今天明天》(原名《唐家岭》)和同学们见面。著名导演黄健中受邀出席。

  《今天明天》根据唐家岭真实故事改编,影片围绕三名大学毕业生在唐家岭的生活经历,展现了其艰难的北漂生活。在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今天明天》得到评审委员的青睐,斩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奖。

  谈到影片拍摄的初衷,杨惠龙表示自己也是北漂一族,体味过生存的压力和生活的艰辛,“电影就是在讲述我自己的故事”,他希望能够通过影片去让大家更加了解真实的“北漂”群体,使得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

  《今天明天》是杨惠龙个人集资花费三年时间完成的作品,期间他遭受着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挫折。为了筹集资金,杨惠龙花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并将房子抵押,曾一度困惑。拍摄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剧本等问题,一直处于“一边拍,一边创作,一边修改”的模式,在三年中又补拍了三次。杨惠龙坦诚:好累好困难,但从没想过放弃。“电影是我的梦,我坚持了13年,会继续坚持下去。”

  回忆起13年的逐梦之路,杨惠龙有些哽咽,“是在夹缝中生存,没有机会,只能自己创造机会。”在征战东京国际电影节时,只有4000元的宣传费用。杨惠龙表示虽然内心充满着对得奖的渴望,但感到很渺茫。

  皇天不负有心人,杨惠龙的影片得到世界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的赞赏和帮助。终于,影片获得国际大奖。在当获知自己获奖的那一瞬间,杨惠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耳朵。从台下到台上走了十米,哭了十米,“我已经傻了。”

  第四代导演黄健中对后辈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在商业大潮下,很难找到艺术的感觉,但杨导做到了,他得奖是必然的。今天在做的所有同学不仅要向影片的主人学习,还要向杨导学习。”黄健中评价整部片子“充斥着淡淡的忧伤,却永不失望。”他认为这部影片不仅仅是艺术的交流,也是青年人梦想志向之作。

  影片主演舒遥也来到了现场,当被问到收获想法时,舒遥和杨惠龙给出了相同的回答:“心中有梦想,就要坚持下去。”

  随后,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杨惠龙向大家解释了电影某些场景的含义及想法并分享了自身的经验。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陈越佳,北京青年影展组委会组联部主任王凯,北京21世纪中关园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裁林宙、我校人发学院团委书记周晓璇与会。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影片高校展映 导演见面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