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图集】花开四月(二)

学生记者 刘子宁 2014年04月14日 报道浏览次数:

  天渐暖,春渐深,草间枝上,花开为汛,正是春在处。让我们走进校园,去寻找属于农大人的春天花海。

  金英翠萼带春寒——迎春

  

  康俊朋 实习学生记者 陈一珺 摄影

  迎春别名黄素馨、金腰带,开花很早,此时叶子已经繁盛,金色的花朵只是点缀其中,6瓣花瓣,如同高脚碟。有人赞美迎春花“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写其迎得春来与繁花共享,精神可嘉。

  白居易的《玩迎春花赠杨郎中》就提到了迎春:“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凭君语向游人道,莫作蔓青花眼看。”

  形态描述:落叶灌木丛生。株高30-100厘米。小枝细长直立或拱形下垂,呈纷披状。3小叶复叶交互对生,叶卵形至矩圆形。花先于叶开放,有清香,金黄色,外染红晕,花期2-4月。

  校内分布:东区主楼与人发楼间小道旁,图书馆侧,国际学院侧。西区动医楼前大道。

  医回游荡远志人——连翘

   

  曲越 学生记者 宋林雨 摄影

  连翘别名寿丹、一串金、黄金条、旱连子、黄奇丹、黄花条、落翘、青翘。现在校内连翘开花正盛,而迎春正花落长叶,学校常常将连翘与迎春相间栽种,连翘花四瓣,花瓣较长,纯嫩黄色,凌于迎春葱茏绿叶之上,更见繁茂。

  连翘作为观赏植物,常常被迎春盛名掩盖,而它作为药材更为知名,《神农本草经》中记载:主寒热,鼠痿,瘰疬,痈肿恶疮,瘿瘤,结热。感冒药银翘解毒丸中的主要成分就是金银花和连翘。

  鉴别手册:大家常混淆迎春与连翘,其实两者差别很大。东区主楼与人发院之间的小道上,靠外种的较低一排是迎春,内侧较高的是连翘。要鉴别可以直接数花瓣,迎春花的花每朵有6枚瓣片,而连翘只有4枚。另外,迎春老枝灰褐色,小枝细长,绿色。而连翘小枝浅褐色。也可以折断茎,连翘的茎内是中空的。

  形态描述:落叶灌木、高可达3米,基部丛生,枝条拱形下垂,小枝褐色,稍有棱,有凸起的皮孔,髓中空,节间中空。单叶或3小叶,对生,卵形或椭圆状卵形。花金黄色,先叶开放。花期4月-5月。蒴果卵球形,10月成熟。

  校内分布:东区主楼至人发院道旁,图书馆前,国际学院后,西区商业街前等。

  庭下丁香千结——丁香

  

学生记者 赵洋 实习学生记者 黄诗雨 摄影  

  丁香花小而密,远看似薄薄的淡紫色云层,优雅含蓄。在西方,丁香象征着“纯真无邪,初恋和谦逊”。

  《齐民要术》说“鸡舌香俗人以其似丁子,故呼为丁子香”。汉代时丁香用于含在口中,毛文锡《更漏子》为春宵怀人,写“偏怨别,是芳节,庭下丁香千结。”丁香结喻人之愁固结不解。

  形态描述: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小枝近圆柱形或带四棱形,具皮孔。花两性,聚伞花序排列成圆锥花序。

  校内分布:西区男生楼前

  不是凡花数——垂枝碧桃

   

实习学生记者 韩雨萌 陈一珺 摄影

  现在西区颐园楼前可见几棵灌木上花枝垂悬,花朵五瓣,白色与粉红同株开放,白色晶莹,粉色淡雅,妍媚新奇,这花就是垂枝碧桃。垂枝碧桃又名粉红碧桃、千叶桃花、花桃。

  高蟾《下第后上永崇高侍郎》写碧桃:“天上碧桃和露种,日边红杏倚云栽”,后秦观(字少游)化用此句—— “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据传秦观曾写此诗以报美人:秦少游寓京师,有贵官延饮,出宠妓碧桃侑觞,劝酒惓惓。少游领其意,复举觞劝碧桃。贵官云:“碧桃素不善饮。”意不欲少游强之。碧桃曰:“今日为学士拼了一醉!”引巨觞长饮。少游即席赠《虞美人》。

  形态描述:落叶小乔木,高可达8米,一般整形后控制在3-4米,小枝红褐色,无毛;叶椭圆状披针形,长7-15厘米,先端渐尖。花单生或两朵生于叶腋,重瓣,粉红色。其它变种有白色、深红、洒金(杂色)等。

  校内分布:西区颐园前。

  半似愁茸半似花——蒲公英

 

学生记者 赵洋 摄影

  蒲公英又称蒲公、地丁、黄花郎、残飞坠、金簪草、鹁鸪英。

  说起蒲公英,大多人会直接想起绒绒蒲公英伞,翎翼写蒲公英,“一风消逝一风刮,半似愁茸半似花。千里迷茫千里路,也无伴侣也无家。”然而蒲公英金色的花也有可爱之处。

  冰心《蒲公英》 一文中写“蒲公英是黄色叠瓣的花”,这恐怕也是大多人的误解,其实蒲公英是“舌状花”,头状花序(这是无限花序的一种,由许多无柄小花密集着生于花序轴的顶部,聚成头状。外形酷似一朵大花,实为由多花组成的花序。)也就是说,通常大家误称的“蒲公英花”其实是花序,而舌状的所谓“花瓣”才是真正的一朵花。这也可以理解,小花聚集在一起,更加醒目,也就更容易吸引昆虫。

  传说,谁能找到紫色的蒲公英,谁就能得到完美的爱情。可惜的是,事实上,蒲公英没有紫色的,所谓“紫色蒲公英”是指大蓟。

  形态描述:蒲公英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头状花序,舌状花黄色。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

  校内分布:草坪中、道路旁、乃至砖缝间都可见零星点缀。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花 四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