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关工委、团委组织缅怀“3.18”烈士活动

关工委 2014年04月16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7日,我校关工委和团委组织学生深切缅怀校友林孔唐等“3.18”烈士活动。学生以国旗班和学生会干部为主,40多人参加。在“3.18烈士纪念碑前,国旗班赵振焱与丁建宏代表师生向烈士敬献花圈,全体成员向烈士默哀。张仲威等7位老教授参加活动。

  关工委主任唐运新向大家介绍“3.18惨案”的历史,并详述当年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学生会干部林孔唐为国捐躯的事迹。在声讨帝国主义大会上,林孔唐发出了铮铮誓言:“爱国何必怕死,我以及身许国!”林孔唐的话语穿过历史,在89年后依然震撼着每一个人。以军姿昂首正立的国旗班代表于建宏听后流下两行热泪。

  唐老师为大家介绍,林孔唐是一位学农爱农为农的优秀学生,他看到了农民的深重苦难,怀抱理想,立志改变它。他1923年考入国立北京农业大学,在1924年就成为校学生会干部——农民股干事,他以极大的热情,不断在农业革新社《新农月刊》上发表文章:《鸦片与农业》、《振兴我国农业之管见》、《建设四川农业》、《大竹全县实业计划书》等论文。1926年3月18日 ,他参加了抗议八国最后通谍、要求驱逐八国公使、废除不平等条约的请愿斗争,遭段祺瑞军阀政府血腥镇压,身负重伤,不幸于5月22日牺牲,年仅23岁。1929年3月18日,“3.18”惨案三周年之际,林孔唐遗骨与其他“3.18”惨案殉难的烈士遗骨一起迁葬圆明园遗址烈士公墓。

  唐老师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先辈们流血牺牲,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学们一定要以社会责任为已任,为践行中国梦而奋斗。

  校学生会主席宋宇齐代表大家向林孔唐等39名在“3.18”惨案中牺牲的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示决心,要不忘历史,学习烈士为国为民的精神,培养爱国信念,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烈士 农业 林孔唐 历史 惨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