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服务进入“微时代” 微信微博助力春耕

新华网 2014年04月22日 报道浏览次数:

  新华网石家庄4月21日电(记者宋强、张涛)“曲大爷,您这麦子整株死亡,根部烂死,很可能是土壤病菌,现在只能想法在麦苗根部喷洒杀菌剂来缓解症状,明年必须往土壤里喷洒杀菌剂或采用拌种的方式从根源上解决死株问题。”
  河北省曲周县白寨乡“科技小院”里,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赵鹏飞正对着手机微信讲话,表情严肃。
  赵鹏飞告诉记者,目前华北平原小麦大多浇完返青水,正处于孕穗期,可白寨乡司寨村70多岁农民曲兆华地里的麦子却出现根部腐烂、整株死亡的现象。老人又伤心又心急,让邻居用手机拍了张照片,说了说情况,用微信给他发了过来,他一接到消息就立刻做出了回复。
  鲁军喜今年48岁,每天中午都会到田里转一圈,查看一下麦苗生长和病虫害情况,有问题就拍下照片发给农大师生,寻求即时指导。“拍个照片,说几句话,他们都不用过来,就能帮我们解决地里的问题,太方便了!”鲁军喜说。
  同鲁军喜一样,近年来当地农民纷纷使用微信、微博、QQ等工具与农大师生和县农技员联系,部分农民也将自己的农技心得发布到网上,并相互交流。张庄村村民李新英的微博和QQ空间里,大部分都是关于农业种植、养殖技术方面的图片、文字信息,内容丰富、更新及时,深受农民“粉丝”们喜爱。
  自2009年中国农业大学与曲周县联合建立“科技小院”开始,农大师生吃住在田间地头,长年为农民提供农技服务,至今已覆盖23个村。近年来,随着微博、微信等应用的逐步普及,他们开始将移动互联网科技手段教给农民,开展线上技术指导,同时还将浇水、施肥、防虫、除草等农技知识实时更新到微博和朋友圈里,让农民及时获取信息、组织农业生产。

    新华网 2014年4月21日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科技小院 微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