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特别推荐] 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4年04月25日 浏览次数:

  姜沛民

  (2014年4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推进工作会,学习传达4月18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的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前一个时期我校整改工作,对今后深化整改工作作出部署。今天的会议议程有四项:

  首先请东军书记传达刘云山同志在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精神。

  然后请翟书记通报我校前一时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请柯校长就当前大家关心的学院绩效基金问题向大家再次沟通和做出说明。

  最后我就今后我校深化整改工作提几点要求:

  同志们,刚才的会议传达了中央的要求,通报了学校的情况,对重大工作作出了说明,目的都是深化整改工作。刘云山同志的讲话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代表中央领导小组对第一批活动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了总结,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都要认真组织学习,切实增强深化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结合我校和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在此,我代表学校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深入领会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于整改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深化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中央明确指出,活动转入第二批不等于第一批整改落实任务的结束,更不是纠正四风的完成,坚持活动收尾不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克服“松”的情绪、“软”的现象、“拖”的问题。会后,各单位、各部处群众路线领导小组都要召开专门会议,学习讨论中央领导讲话精神,认真研究总结本单位前一阶段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做到机构不撤、力量不减、工作不断,对整改工作做一个全面回顾和工作安排,找出工作上薄弱环节和今后努力方向,强化责任,细化措施,进一步加强整改推进力度,不断将整改工作推向深入。有关会议情况要在近期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宣传部门要深入基层,加大对各单位、各部门深化整改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的宣传报道。

  二要深入领会中央关于整改工作必须兑现承诺的要求,一条一条地狠抓落实。

  学校制定出台的“两方案一计划”,每个领导干部个人都提出了自己的整改措施,向广大师生做出了公开承诺,这就是立了军令状,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必须逐一兑现,否则会失信于民,凉了群众的心。刚才翟书记的通报中,可以看出,学校提出的大部分整改任务已经启动,有的已经完成,整个进度是好的。但也不可否认,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个别整改任务尚未启动,各单位进展也很不平衡。我们在这里再次强调,学校制定出台的“两方案一计划”中的各项任务,已经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必须按照规定期限如期兑现。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实行销号式管理,对近期要落实的,确保整改到位;对中长期的任务,要全面启动;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要集中攻关。学校督导组在五月份要组织全面督查,在中央开展阶段性验收之前,开展学校自查。对进展迟缓的要督促进度,对尚未整改的要责成有关单位向学校党委作出书面说明。

  三要深入领会中央关于纪律规定问题不讲价钱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执行各项纪律的自觉性和严肃性。

  中央强调,关于八项规定的要求,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办公用房、三公经费等方面,已经作出一系列的明确规范,这是铁律,是硬杠杠,整改目标就是百分之百的落实,任何部门、单位、个人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已经在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三公经费等方面出台了文件,总的来看执行的不错,今后还要加大力度,防止反弹。在清理办公用房方面,学校领导班子已经自觉带头腾退了西区办公用房,一些基层单位也做了清理和腾退,但学校是参照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的用房标准,有关部门没有出台相应的具体规定要求,我们也就没有对各学院、各部处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近期,教育部就高等学校办公用房标准起草了一个文件,正在征求意见。一旦出台,将按照这一标准严格执行和开展检查,希望各单位早作准备,提前做好预案。

  另外,在此还要强调一下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问题。习近平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都非常重要,必须严格执行。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如果说,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在廉政纪律、经济工作纪律方面上不犯错误,还必须在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纪律方面同样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在政治上,不分场合,信口开河,随意发表与中央精神不一致的言论,对上级政策选择性地执行。也不能视组织纪律如儿戏,开会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出差请假报告制度形同虚设。依法治校不只是学校决策要合法合规,更重要的在于所有人员都要按章办事,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四要深入领会中央提出的深化整改要敢于担当的要求,奋发有为,改革创新。

  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央特别强调,深化整改,不是为了整改而整改,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促进改革发展,要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习近平同志最近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尤其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强调敢于担当应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进入新学期以来,根据我校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对领导班子的主要意见,学校领导班子有意识地加强了宏观研究和战略思考,我们先后聘请了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余欣荣、北京市主管农业的牛有成常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等领导来校介绍中央农村工作的最新部署,以便于我们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中央工作部署,思考对接我校的服务方向和工作定位。

  我们加强了整体谋划,积极拓展发展空间。我们先后与烟台市领导在积极推动烟台都柏林大学筹建工作的同时,还就烟台研究院事业法人登记和做大做强双方合作平台进行了磋商,达成一致的意向。明天,柯校长将率队到河北涿州实地调研,就加强整体规划、落地重大项目、人才公寓建设、以及建设展开研究,近期将会和河北省委、涿州市委会商,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把涿州建成支撑一流大学、一流科研的现代化实验基地和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我们还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加勒比海地区、非洲地区开展海外办学和推广农业科技,扩大国际影响。

  我们积极组织争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增强学校综合实力。目前,玉米机械化项目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主要粮食作物生物学协同创新中心”2011项目、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玉米生物学国家实验室、也都在积极申请争取过程之中。

  我们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人事制度和绩效基金改革已经启动。研究生收费改革已经实施,面向特困地区招收农村学生政策已经落地。

  我们积极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加强了情况沟通。柯校长代表学校多次就学校发展改革的重大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详细说明,有利于形成共识和合力,也大大提高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已经召开的教代会、学代会上,我们也进一步完善了提案制度,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我在这里要说的是,从以上情况来看,学校领导班子正在发生的可喜变化,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我们要到积极的变化和良好的发展趋势,树立信心,鼓足干劲。同时又要看到作风改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需要长期坚持,持之以恒。大家希望一夜之间都焕然一新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不能急于求成,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

  在这里值得肯定的是,各学院、各单位也都表现出了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新的作风和面貌,体现出了整改的具体效果。比如后勤基建处和各有关单位,齐心协力,组织开展植保楼拆迁,对一些钉子户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和国资处一起积极协调地方规划、建设、土地等部门,推动一些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人事处积极推动人事制度和绩效,基金改革。研究生院、财务处落实研究生收费改革教务处推进教学改革和学生工作部应对学校突发事件、宣传部应对媒体舆情等等。每个干部所作出的工作,群众是看在眼里,组织上也是了解的。我们要把鼓励担当、鼓励创新纳入我们的干部组织路线,给想干事、干成事,又不出事的干部更大的舞台。

  但同时也要看到,也有的单位和领导,精神不够振奋,工作上不够积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拈轻拍重,等待观望;改革中不敢触及矛盾、触动利益;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中央强调,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不能怕出事而不干事,这不是我们整风的目的。这应当成为我校作风建设中的重中之重。云山同志讲,要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向违法违纪行为开战。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总之,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深化整改工作,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两方案一计划”,深化整改落实,推动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把整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继续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成果,让广大师生不断看到新气象新变化。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推进深化整改工作 讲话 姜沛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