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转发】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力助推学校科学发展——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4年04月04日 浏览次数:

  工会常务副主席  张士杰

  (2014年4月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三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各位代表报告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重点工作,请予以审议。

  2013年,学校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北京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落实教育部颁发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以“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思路统揽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和服务教师主体,源头参与、搭建平台、履职尽责、注重实效,进一步推进校园民主、校园民生、校园文化和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全力助推学校科学发展。

  第一部分  2013年工作回顾

  一、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完善校园民主管理机制

  规范有序,召开校院两级双代会。经学校党委和北京市教育工会批准,5月3日在东校区食品学院报告厅召开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下称“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学校第二届党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审议了学校工作,学校财务工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校园网改版方案;代表们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各二级单位在2013年初相继召开了二级教代会,总结2012年工作,部署2013年工作。代表们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评议,对学院工作提出建议,推进了学院的工作。其中信电学院、经管学院每学期召开1次教代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营造民主建院氛围。

  源头参与,拓宽民主管理渠道。4月19日,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听证了学校2013年度财务预算(草案)。5月15日,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核三届教代会二次会议征集的提案;6月、7月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和提案委员会先后召开了提案工作推进会和提案现场答复会,促进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11月,教代会生活福利工作委员会巡视教职工体检工作,征询教职工对体检工作的建议,审定学校2013年困病职工的名单与慰问金额。

  依法维权,做好劳动人事纠纷调解工作。以校工会为主体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从2013年至今受理教职工咨询13人次,参与了调处职称评定争议2起,调处劳动合同争议5起。努力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化解矛盾,构造和谐劳动关系,依法依规维护了学校和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积极参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双代会作用。全体代表参加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参加评议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在学习教育、听取群众意见环节,配合校院两级党委多次组织双代会代表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工会系统内征求教职工的建议和意见,梳理学校层面的意见19条,工会层面的意见4条。在整改环节中,配合校医院增加教职工体检项目,改革教职工文体活动模式,收到积极效果。

  二、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活动,提升教职工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展示风采,参加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师赛取得好成绩。2013年5月,组织和培训我校3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取得1人获理工科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其中1人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演示奖,1人获得最佳教案奖,1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很好地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和风采。校工会获优秀组织奖。

  打造品牌,全力组织好学校第九届青师赛。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共同筹备组织举办了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4月,学校和各学院对青年教师进行了培训;5月,各学院完成了预赛工作,各学院选拔推荐31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比赛;10月,学校举办决赛,产生了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7人,最佳教案奖1人,最佳演示奖1人。在这个过程中,水院、思政学院、经管学院、理学院、生物学院、人发学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工会重视青年教师成长,通过组织专业培训、分类指导、学术沙龙等活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为搞好教书育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开拓视野,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发展。作为青师赛的延伸,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共同组织37名青年教师赴山东各地,开展“追寻先贤足迹,感受革命精神,服务科学发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听取孔子教育思想、现代施肥技术等专题报告和参观“三孔”、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第一村---沈泉庄村、金正大集团,开阔了青年教师视野,接受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让青年教师在社会的大课堂里长见识、受教育,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搭建平台,组织后勤职工厨艺技能比赛。与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相匹配,校工会与后勤基建党政工共同举办职工厨艺技能比赛,通过相关培训、预赛和比赛,决出了红案、白案、刀工、雕刻、面点造型、造型菜的前3名,并举办了雕刻、面点造型、造型菜展示活动。通过活动,营造了后勤职工学技术、比服务的氛围,也展示了后勤职工的技能和风貌,对广大师生具有一定教育意义。

  三、加大服务力度,切实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注重长效,做好职工互助保障计划。3月份,为443名女职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障计划续保手续,为43名新女教职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障计划投保手续,投保金额为34992元。2013年全校参加教职工大病互助保障计划2173人,投保金额195570元。有4名患病者获保险理赔金额为45220元,有4人得到北京市教育工会爱心基金慰问,获慰问金24000元。

  倾心关怀,做好教职工健康状况体检。6月,引进校外体检队来校为女教职工进行妇科体检,增加1项自费检查项目,为女教职工提供个性化服务,有1350多人参加体检。11月,组织开展教职工体检,增加了CEA癌胚抗原筛查,有2678人参加体检,参检率达到92.3%;此外,食品学院工会义务为400多名教职工进行体质体能测试,校医院工会参与组织各种疾病预防和健康知识讲座12次。

  奉献爱心,做好困病教职工帮扶工作。校工会不断完善困病职工动态档案,积极开展日常送温暖工作。看望住院教职工18人次;学校于2013 年底前集中慰问困病教职工41人,发放慰问金8.4万元;对罹患重病的3名教职工和病逝5名教职工发放爱心基金17.7万元。

  特别关注,做好非在编职工相关工作。 “五一”劳动节前夕,校工会与后勤基建工会评选出后勤基建一线十佳员工10人,举办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隆重进行表彰,并于五一节举办电影晚会,慰问后勤基建保卫等一线工勤人员。国际学院工会、继教学院工会关注非在编职工入会工作,积极参与校工会各项活动。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大力繁荣校园文化

  健康向上,开展多种健身活动。2013年,围绕教职工强身健体,校工会改进以往的做法,减少竞赛活动,鼓励教职工走出教室、实验室和办公室,在举办教职工运动会的基础上,举办教职工羽毛球对抗赛、乒乓球男女混合团体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健步行和百望山登山健身活动,同时鼓励文体协会举办台球赛、中国象棋赛、篮球赛、健步行、健身舞等活动,吸引教职工踊跃参与。此外,还鼓励和支持各分工会开展活动,如人发学院、资环学院、农学院的羽毛球活动;机关的女教工趣味篮球赛;食品学院的教职工健步行;图书馆和水院的乒乓球比赛;水院扑克牌“拖拉机”双升赛等活动;工学院、信电学院、动科学院、经管学院面向教职工开放活动室,组织举办瑜伽、健美操、学术沙龙等活动,很好地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体艺部工会积极参与了各项文体活动的指导和裁判工作。

  营造氛围,开展多项文化活动。“三八”期间组织200多名女教职工参观首都博物馆,了解首都的建设、发展史;举办了女教职工摄影展、心象—赵立新书画展、教职工校园摄影展、后勤职工厨艺展示活动等;此外组织了多个教职工文体社团活动,丰富和活跃了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分工会也积极开展相应的活动,如农学院举办CABphoto随手拍活动,在网上发布6期摄影集锦;思政学院组织职工到保利剧院观看文艺演出等。

  五、创新发展自身建设,建立服务基层和教职工的长效机制

  夯实基础,推进分工会“五好工作模式”。继续推进分工会“五好工作模式”,各分工会根据教职工需求,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夯实基层工会工作的基础。如经管学院工会为过生日的教工举办生日会,定制个性化的生日礼物;生物学院工会、资环学院工会在办公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挖掘潜力,开辟场地,添置了各类设备设施。开好教代会、建好职工之家、树好品牌活动、办好实事、搞好健身活动已成为分工会工作模式和实际工作效果。

  规范建设,全力推进教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结合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的建家要求,校工会协同校院党政的大力支持,拓展、改造职工之家场地和教职工活动场所,推动教职工之家建设上水平。校产工会重视三级职工小家建设,建立了金码大厦和出版社2个三级职工小家。目前,我校基本实现了“一个学院一座楼,一个楼里一个家”的建家目标。2013年,经管学院和动科学院教职工之家被北京市教育工会授予“先进教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提高素质,增强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校工会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多次深入分工会,深入教职工,倾听一线教职工的声音和诉求;我们多次分校区召开分工会主席会,研讨工作,虚心听取主席们对工作的意见;组织分工会主席到兰州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学习交流,我们坚持了专职工会干部定期学习和研讨工作制度,做到改进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真做实干,努力做好相关各项工作。2013年我校上解经费34万多元,完成下达指标,会员信息采集率为99%,京卡.服务卡办卡率96%,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女工投保率为99%,大病投保率达到82.1%。此外,积极参加和完成市教育工会布置的各项工作。荣获2013年度北京市教育工会综合考评奖;被北京市教育工会评为2013年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优秀单位;理学院物理系荣获2013年首都工人先锋号称号,张士杰被北京市教育工会推荐评选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

  校工会的工作是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下完成的,是校院两级党政和上级工会重视、关心的结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服务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还不能满足教职工多样化的需求;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第二部分  2014年重点工作

  2014年是全面深化各项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以建设最可信任的“职工之家”、做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为目标,不断加强师德建设,规范教代会制度,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组织动员全校教职工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工会十六大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和教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工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的问题,建章立制,落实整改措施,巩固工作成果。

  2、以分工会“五好工作”模式为抓手,继续指导支持分工会开展各项工作,做好教职工之家建设和评审晋级活动,适时组织分工会主席参观学习活动。

  二、继续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校园民主建设

  1、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进一步深入贯彻教育部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修订《中国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农业大学工会工作细则》,筹备和组织召开学校第三届双代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中国农业大学章程》(草案)制定情况等报告。

  2、督促和指导各单位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充分发挥专门工作委员会作用,开展有关民主管理的各项工作。

  3、做好三届教代会三次会议提案的征集、审核、办理、反馈及评选优秀提案工作。根据教职工反映的热点问题,举办听证会或进行教代会代表巡视活动。

  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搭建青年教职工成长平台

  1、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通过推荐师德先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从教三十年教师进行慰问表彰活动,推动师德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2、关注非在编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开展后勤基建“十佳”员工评选表彰和基本操作技能培训和比赛,提高后勤员工综合素质和服务质量。举办“五一”劳动节一线工勤人员表彰慰问活动。

  四、密切结合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加强校园民生工作

  1、继续健全困难教职工和患重病教职工帮扶机制;不断完善教职工爱心基金实施办法;做好教职工大病和女工互助保障计划工作,实打实地为教职工办好事。

  2、努力做好对全国劳模的慰问;继续做好新教工的入校慰问;做好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表彰,年节对教职工和困病教职工的慰问。

  3、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根据教职工的实际需求,适时增加体检项目,增加体检经费,开展职工体检个性化服务;开展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给教职工传递健康生活、健康工作的理念。

  五、开展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1、关注女教职工特殊群体需求,筹备和组织举办女教职工庆“三八”活动,搞好女教职工校园定向越野和健身活动。

  2、举办以集体趣味健身项目为主的教职工运动会;举办春秋季奥运公园健步行和百望山健步行活动;举办羽毛球比赛和羽毛球活动,乒乓球比赛等。

  3、在全校师生中普及第九套广播体操,以分工会和教职工文体协会为依托,列出菜单式教职工文体活动项目,开设分工会教职工图书角,让教职工自主参加文体活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

  各位代表,我们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主力军,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勇于创新,务求实效,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教代会工会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