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精彩图集】花开四月(一)

学生记者 刘子宁 2014年04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天渐暖,春渐深,草间枝上,花开为汛,正是春在处。走进校园,花开如海。

  天遗霓裳试羽衣——玉兰

 

 

  曲越 学生记者 程楠 艾馨 摄影

  玉兰常见白色,另有粉色、紫色等,其中紫玉兰又叫辛夷,文征明《咏玉兰》有云:“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遗霓裳试羽衣。影落空阶初月冷,香生别院晚风微。玉环飞燕元相敌,笑比江梅不恨肥。”末句写玉兰大气而不失清丽,的确,玉兰花瓣饱满润泽,花型却不失飘逸。玉兰可食,“花瓣择洗净,拖面,麻油煎食至美。”也可泡茶饮用,蒸糕食用。

  西区旧教旁有一片玉兰,白色、粉色、紫色相间而开,白色清腴,粉色妍丽,紫色古雅。每到黄昏,游人如织。

  形态描述:落叶乔木,花蕾卵圆形,花先叶开放,直立,芳香,直径10-16厘米;花梗显著膨大,密被淡黄色长绢毛;花被片9片。

  白花倒烛天夜明——紫叶李

 

  学生记者 黄诗雨 赵洋 摄影

  因为叶子是紫色,紫叶李本身就引人注目,现今开白色花,更引人驻足,花瓣薄,不像雪,更似月光,蕊细长,顶端一点黄色,清雅秀丽。

  写李花,韩愈《李花赠张十一署》最为妙绝——“江陵城西二月尾,花不见桃惟见李。风揉雨练雪羞比,波涛翻空杳无涘。君知此处花何似?白花倒烛天夜明,群鸡惊鸣官吏起。”“白花倒烛天夜明”,这等素洁夺目,仿佛将天照亮,使得群鸡误以为白昼到来。想象浪漫而不失磅礴气势,全无寻常咏花的脂粉气。

  形态描述:属落叶小乔木,高可达8米,干皮紫灰色,小枝淡红褐色,均光滑无毛,单叶互生,叶卵圆形或长圆形状披针形,色暗绿色或紫红。花单生或2朵簇生,白色,雄蕊约25枚,略短于花瓣。花叶同放,花期4月,果常早落。

  色与春庭暮——紫荆

 

 

  曲越 学生记者 艾馨 杨钦楷 宋林雨 摄影

  紫荆未开时,一簇簇深紫色的花蕾附在枝干上,圆润宛如玉石。待四月紫荆开花,春已深,花大多开过,因此紫荆花开常引惜春之情。韦应物有诗“杂英纷已积,含芳独暮春。”以紫荆写游子思归之情。

  紫荆一直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征。晋代文人陆机有诗云:“三荆欢同株,四鸟悲异林。” 意为荆树虽三杈而同一株干,比喻同胞兄弟,也指兄弟分而复合。杜甫诗《得舍弟消息》“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花落辞故枝,风回返无处。”落花告别枝头,意指兄弟分离。

  形态描述:丛生或单生灌木,高2-5米;树皮和小枝灰白色。花紫红色或粉红色,2-10余朵成束,簇生于老枝和主干上,尤以主干上花束较多,越到上部幼嫩枝条则花越少,通常先于叶开放,但嫩枝或幼株上的花则与叶同时开放。

   

  老榆遣枝绽年华——榆叶梅

  

  学生记者 程楠 黄诗雨 摄影

  榆叶梅,又名榆梅、小桃红、榆叶鸾枝。因其叶似榆,花如梅,故名“榆叶梅”。又因其变种枝短花密,满枝缀花,故又名“鸾枝”。古人有诗:“长恨北地无梅花,老榆遣枝绽年华。敢向天下首艳美,冰雪塞外春色夸。”

  农大校园里的榆叶梅大多是重瓣榆叶梅,花粉色,花瓣轻薄如同绢纸,重重叠叠。粉色花朵簇拥在枝上,繁盛几近遮盖住枝条。西区男生楼前有榆叶梅,花开似锦,白猫常眯眼伏于树下,深粉与白色相称,明媚可爱,成为一景。

  形态描述:落叶灌木,稀为小乔木,株高2- 5米。枝条开展,具多数短小枝;小枝灰色,一年生枝灰褐色,嫩枝无毛或微被毛,冬芽短小。花重瓣,花1-2朵,先于叶开放,直径2-3厘米;花梗长4-8毫米;深粉红色,萼筒呈广钟状。

   

  染尽胭脂画不成——海棠

 

 

  学生记者 赵洋 黄诗雨 摄影

  海棠素有“国艳”之誉,植于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寓意“玉棠富贵”。 陆游诗云:“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形容海棠艳美高雅。宋代刘子翠诗云:“几经夜雨香犹在,染尽胭脂画不成”。

  海棠有雅号“解语花”,有诗“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史湘云在“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掣的花签是“海棠”,下题“香梦沉酣”,镌诗正是“只恐夜深花睡去”。

  形态描述:乔木,高可达8米,4至5月开花,粉红至近白色,8至9月果实成熟。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刘铮 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春深似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