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观察】 双代会上的“常”与“变”

闻静超 刘铮 2014年04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按照惯例,每年春暖花开时节,学校召开双代会——教职工、工会会员代表汇聚一堂,审议学校有关报告,商讨学校改革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今年大会也是如此。对照往年,今年的双代会有同,有不同。

  ■ 延长:多半天时间,主要用于代表讨论

  学校一直要求少开会、开短会。和这样的会风要求相比,这次双代会议程与往年相近,时间反而延长半天,为什么有此“破格”呢?

  工会常务副主席、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副主席张士杰老师介绍,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学校领导分头调研中,老师们提出:学校双代会议是学校的大事,感觉议深、议透的时间还不够,希望讨论时间更充分一些。工会部门在调研时也收到这样的反馈。

  学校采纳了老师们的意见。召开这次会议前,学校研究决定,延长半天时间,主要用于代表分团审议和讨论——校领导随团和代表讨论的时间也相应延长。

  ■ 沟通:更多时间、多层次对面交流

  分团代表向大会报告讨论情况时,多位代表特别提到,在本团参会的校领导全程听取、参与审议讨论,并就热点问题进行了沟通。

  农学院周顺利老师介绍,姜沛民书记参加讨论,和大家深入交流,就多个问题做了分析和说明,其中关于上庄实验站建设发展,他说:学校对上庄实验站的问题十分重视,正在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呼吁。但问题不止于上庄实验站,而是应对学校的所有试验站点加强顶层规划,分步骤地布局建设,用于支撑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关于大家关心的绩效基金问题,姜书记从设立绩效基金的本意,操作中应把握的原则,应重视的问题几个方面进行了说明,使大家对这项改革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除了学校领导与代表的沟通外,代表团之间也有对话。比如在新增的各团意见汇总交流环节,有代表带来疑问:参照国外大学,1300多管理服务人员对1600专任教师队伍,是不是过高?后勤代表团马国玉老师交流时解释:这1300多人不只是指主楼里工作人员。单就数字恐怕还不好和国外大学直接比,比如国外大学可以不管家属区、学生住宿、饮食医疗……这样的直接沟通,让大家对人员结构有了更清楚的了解。马老师补充的一句“但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自然赢得了更多理解。另外,根据柯校长会上的报告,自2005年以来,我校的专任教师数量增加了300多人,而同期管理服务人员减少了200多人。我校管理服务人员占教职员工的比例,明显低于其他研究型大学,更远远低于国外大学。

  而在分团讨论中,不同学院、学科代表的交流,“想来如此”的成见少了,相互理解的内容多了。

  ■ 直面:有勇气、有诚意,尊重各种意见

  近6年来,双代会必有环节:分团代表向大会报告讨论情况后,柯炳生校长主动上台回应问题。

  为了“答好问题”,每年教代会期间,柯校长都会对代表意见记录、梳理。今年同样如此,在3日下午半天的时间里,他参加经管学院、理学院分团讨论,又赶到人发、思政和体艺教学部代表讨论的会议室进行交流。当走上主席台时,他手里拿着的,是他记录的代表意见的“菜单”。其实,除了会议期间代表的问题,他还通过其他渠道听取意见和建议,有些在会上统一回应。这几年间,包括柯炳生校长在内,校领导有些报道并没有上网。但是诸如征求意见的活动并不少。

  这次各代表团讨论得更充分,有的带来了十多个方面的意见。面对疑问、关注,他坦陈对各种意见的态度:尊重和理解——所有的意见都是期待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作为校长即时回应为题,表达班子有勇气、有诚意的态度,也是希望以积极的沟通消除误解、达成共识,进而推动学校更好地向前发展。

  ■ 调整:体现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校长回应、书记讲话成为学校“两会”中的压轴“节目”。

  校长“直面问题”的环节,对大家关注的问题分类梳理,娓娓道来。当走下主席台,他带有歉意:限于时间,有些还没来得及展开;有些超时了。这时是上午1140分左右,可对有些代表们来说,还不“解渴”,希望自己的意见也得到回应。

  台上校长的“答问”环节,坐在台下的书记一直在倾听;对校长的超时解答,他有理解和尊重。根据议程安排,即将进入总结讲话环节。由于时间的关系,他向大会主持人提议:议程稍作调整——今年双代会总结全文上网做书面发言,不再会上做专门报告。一个调整,也让大家更感受到会风的改进。

  姜书记在书面总结中,对在过去的一年里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所做的大量工作以及所取得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讲了三方面的意见:一是要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工作程序,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加强各级党委对工会的领导,重视各级工会的建设,支持工会组织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化解广大教职工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 反思:同样是来自代表团的意见

  尽管会前,曾经委托各分团征询代表们的时间安排,双代会期间代表到会率仍不尽如人意。今年会上,有两个分团将这个问题带到会场。

  其中一个代表团提出反思:参与双代会积极性不高,可能是因为意见反馈不够,也可能是解决问题不够,但参与和沟通是重要的第一步,通过充分沟通和理解,以及在此基础上共同努力,才能不断更好。

  另有代表团直接提出:作为教职工,很多事情都很重要。当你愿意、并被选为代表时,你就不能只代表你自己;教代会期间,只有教学是代表缺席的唯一正当理由。

  他们呼吁:作为代表,征求被代表教职工的意见、反映大家关心的和关系大家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参与会议和活动,履行好代表的职责。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